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0后”替父行孝,孝出正能量
2019-08-06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雷宁  
1
听新闻

  在众人的印象中,所谓“80后”“90后”,似乎与责任、担当、勇敢这些词语较远。但他们的行为告诉我们:自古英雄出少年,薪尽火传始延棉!任何一个时代,都会出现这样一群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阳光青年。作为一名新时代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我们必须有担当、有梦想!从人生的点滴做起,才能实现既定的宏伟目标。?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赵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的人间真情。80后的他,有着同龄人一样的快乐童年。但这美好的时光,在他12岁时,随着母亲的病逝戛然改变,父亲就是生命中的靠山。可天不遂人愿,2008年,父亲又被确诊患有多发性的骨髓癌。这对于幼年就丧母,与父亲相依为命、感情深厚的赵斌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为了给患病的父亲治病,他卖掉婚房倾尽积蓄。2014年,赵斌的父亲终因病情恶化不幸离开了人世。赵斌的奶奶每天以泪洗面,精神恍惚。为了更好地照顾奶奶,赵斌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个人时间,替父行孝。面对家庭的变故,赵斌所在的岗位,需要经常上夜班,不得已,在与妻子商量后,赵斌让妻子辞去了幼师的工作,在新沂站以劳务工的身份从事安检员工作,并与自己错开班次,方便照顾奶奶。

  2018年,青盐铁路开通,徐州车务段公开招聘副站长。获得多项荣誉、业务能力强、责任心重的赵斌,自然成为车站的重点推荐对象。可是考虑到新建的车站距离家较远,回家不方便,而奶奶年龄大了,身边更是离不开人照顾,赵斌思虑再三后还是忍痛放弃了。

  反观如今社会,抛弃父母拒绝赡养的报道层出不穷,啃老一族荒废青春不思进取,种种现象让人唏嘘。为人子女怎可如此,古人说过“百行孝为先”,做人得从尽孝开始。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本义是尽心奉养和服从父母。人们常说“百善孝为先”,反映中华民族极为重视孝的观念。古人对于孝道的践行,生动表现为“二十四孝”,至今引为美谈。然而社会生活方式的转变,需要我们重新审视如何尽孝,显然我们不可能再像“二十四孝”一样践行孝道,毕竟当代人所处的社会环境已经不等同于古人的社会环境。但是社会生活方式的转变,却要求我们做出适应调整,例如行“新二十孝”,不管行孝的方式如何调整、变化,恪守孝道的本义理应成为人们的共识。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善待老人,其实也是善待自己。普天之下,人都会老,你也要做父母。古语有云:“父慈子孝。”一个人自己都不孝顺父母,以后又怎能期望你的子女孝顺你?因此从教育下一代而言,也应该从自身做起,以自我的实际行动树立孝顺的榜样。尽孝只是做人理所应当之事。(雷宁)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