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平稳运行“硬币不倒”,展现工匠精神
2019-08-01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曾艺  
1
听新闻

  经过一天风驰电掣的喧嚣,京沪高铁这条钢铁巨龙渐渐寂静下来,然而不多时,一声声指令和突突的螺丝机马达声打破深夜的宁静。(新华每日电讯7月28日)

  “0.88、0.89、0.90……”轨道精调工作,紧张而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工人们迎着吹来的热风,忍受着周围沉闷的空气,遵循着以毫米为单位的标准差值,小心翼翼地进行轨道扣件的调整、轨距挡板的调换。

  炎热的大暑节气,虽然轨道精调工作是在夜晚进行,但钢筋混凝土的高价道床上依旧残留着白日炙烤下的热气,像蒸笼一般让工作人员喘不过气来。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必须与时间赛跑,在0时30分到4时30分短短四个小时期间就需要完成一系列轨道精调的工作,所以整个工作氛围是炎热、紧张但又不允许出任何一丝差错的。

  正因为有着铁路工作人员不忘初心,夜间如此紧凑的工作,白日里运行的高铁,带给乘客稳稳当当的体验,在高铁的高速运输时刻,甚至达到了“硬币不倒”超高要求。看着乘客乘坐高铁时满足的笑容,高铁为乘客带来的幸福感、满足感就是给铁路工作人员最大的鼓励与慰藉。

  作为国家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建设行业者在背后默默无闻的奉献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尊重的。每当一天的4时30分作业完毕,当多数人沉浸在美好的梦乡里的时候,铁路精调工作人员裹着湿透了的工服,擦去布满额头的汗珠,默默地走下了高铁线路。其实,无时无刻,在国家的某个角落,都是有那么一群人默默奉献,做着不为人知的事情,为人民群众带来幸福。

  正如铁路工作人员一样,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为这个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工匠精神”正一步步在我国人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各行各业的努力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方向和更光明的前景,每个人在自己的位置各司其职,做到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的“三高”任务,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

  为了高铁运行平稳达到“硬币不倒”,“毫米”必较是铁路工作人员的匠人要求,中国铁路就是中国发展道路上先锋楷模,将中国要求展现给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人看,所有人都知道中国高铁是“硬币不倒”的,中国也是屹立不倒的。(王曾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