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欧班列“硕果累累”引领合作共赢新时尚
2019-06-17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前5个月,出入内蒙古二连浩特铁路口岸的中欧班列数量达到614列,同比增长34.6%,回城重载率达到了100%,内蒙古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是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出境口岸,中欧班列将国内的优质产品出口的同时,也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质产品进口到国内。(《央视新闻联播》 6月15日)

  从2011年至今,经过8年多的持续运营,中欧班列无论在开行列次和运输品质上都走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成为我国与中亚、西北亚周边各国和欧洲各国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响亮品牌和重要平台。此次中蒙铁路最大口岸中欧班列开行列次再上新台阶,不仅是中欧班列影响力扩大的体现,也是更多国家和经济体对中欧班列认可的重要体现。

  打破国界促进人文交流。蒙古作为亚洲较大的一个内陆国,天然口岸的缺失极大阻碍了其经济发展,中欧班列的开行,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蒙古及周边各国的地理国界限制,为我国、中亚、西北亚各国之间相互交流、开展贸易提供了便捷通道,加上我国大力推进二连浩特等口岸经济特区建设等发展政策的大力支持,中欧班列在促进两国以及周边国家经济贸易的基础上,会更好地促进国与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成为筑牢我国、中亚和西北亚各国友谊的“粘合剂”。

  运输优势符合市场需求。中欧班列能够快速发展壮大,除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广外,也离不开自身独特的运输优势。以汽车整车为例,从德国运至我国重庆,行程1.1万公里,相较于海运将节省约3周时间,对于东南沿海地区,节约的时间最多可达6周左右。随着贸易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时间就是金钱”成为了商家的基本共识,时间成本的降低更好地符合了市场的需求,也让中欧班列备受各国青睐。

  互联互通引领合作共赢。以此次二连浩特中蒙铁路口岸中欧班列开行列次创新高为点放眼望去,中欧班列正在呈现出多线开花的良好局面,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随着不断发展势必将惠及更多的欧亚大陆国家和人民,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在中欧班列大通道的强大互联互通作用下,欧亚乃至世界的合作共赢将走上新的高度。(文/夏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