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成贵铁路打造绿色发展好样板
2019-06-17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15日,历时五年建设,由中铁二院主持设计的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开通运营,正式结束了川南地区没有动车的历史。(6月16日《经济日报》)

  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起于四川乐山,经犍为、屏山,到达宜宾西站,全长141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这条线路从四川盆地向东南穿行乌蒙山区,对乌蒙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借力这一条线路开通,全国50个国家铁路枢纽城市之一的宜宾驶上高铁“快车道”,为宜宾乃至整个川南地区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和活力。

  这是一条民生线,也是一条科技线。成贵铁路全长约650公里,其中有138公里穿越气田及煤系地层,197公里穿越喀斯特地貌,如何绕避不良地质和生态环境敏感区是选线的难点;从海拔500米的四川盆地爬升到海拔2400米的云贵高原,有53个大褶曲构造,是我国山区铁路客运专线中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项目之一;多座隧道邻近或穿越19个气田区,需要反复检测有害气体,全线检测费用是高速铁路平均检测费用的6倍之多……困难再多也难不倒肯攀登的人,也正是攻坚克难,才更显铁路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第一条按照我国《铁路工程绿色通道建设指南》打造的绿色山区高铁,这条线路处处彰显着生态发展理念。在乐山至宜宾段成功绕避17处生态环境敏感区;为减小对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历经三年开展线路走向专题评估;首次采用节能型自耦变压器,据测算,每年可节电71万度,相当于节省标准煤约28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7.5吨,减少碳排放194吨,实现了铁路全生命周期的环保管理。

  “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成贵铁路,这条绿色山区高速铁路,既彰显我国高铁科技水平,又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首位,遵循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理念,在以铁路建设助力民生的同时,也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良好的典范。

  其实,这样的生态文明理念在铁路建设中并不少见。如,江湛铁路为“小鸟天堂”建造安装了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又如,京张高铁建设中,为保护长城和“人”字型线路采用的电子雷管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等。这些集科技与环保于一身的设计,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打造了绿色发展好样板,值得借鉴并学习。(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