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老铁路为老挝铸造实现梦想的金钥匙
2019-03-26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3日10时18分,随着一片长32米,重134吨的T梁缓缓架设到玉(溪)磨(憨)铁路橄榄坝特大桥桥墩顶,标志着中老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铺架拉开序幕,这也是中老铁路国内段首次铺架,为全线铺架奠定了基础。(3月24日 央广网)

  打开地图,我们在中南半岛上可以找到被中国、泰国、缅甸、柬埔寨、越南包裹起来的内陆国——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老挝虽蕴涵丰富的自然资源,盛产名贵木材,但由于落后的工业水平和雨季强降雨的限制,作为其国内基础设施主体的公路,难以起到国家经济发展大动脉的作用。在亚洲48个国家里老挝的GDP位于倒数第二。

  整个老挝国内仅有1条从泰国边境到首都万象南部塔纳廊的3.5公里长的米轨铁路,即便如此,在这个日新月异一日千里快速发展的现代世界里,仍有许多老挝民众没有坐过火车。“陆锁国”——一直被视为老挝的国家特征之一。但这种情况已悄悄在改变,老挝未来国家发展蓝图已被勾勒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中老铁路为依托,建设起自中国云南,途经若干重要节点地区,抵达老挝南部的中老经济走廊。

  中老经济走廊宛如一把插入中南半岛的钥匙,这把钥匙不但打开了老挝“陆锁国”的困境,也在中南半岛腹地打通了一条辐射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并通向繁荣富足的道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个重要成果,也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工程。中老铁路与中老经济走廊相伴而生,中老铁路已经被赋予了新内容、新使命。

  2016年4月中老铁路破土动工,老挝“陆锁国”向“陆联国”转变的梦想日渐清晰。老挝政府及民众对这条创造历史的中老铁路怀着无比殷切的期待,积极投入到中老铁路建设当中。作为老挝国内的“一号工程”,中老铁路老挝段的征地过程非常顺畅,仅最直接的铁路建设一项,就为当地人创造了上千工作岗位,其余配套工作的展开也带去了7000多个就业机会。中老铁路对于老挝而言,正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

  老挝投资计划部部长助理维吉信达翁曾说:中国人说,要想富先修路;老挝人现在想的是,要想富修铁路!中老铁路将帮助我们实现走向富裕的奋斗目标。

  相信随着中老铁路各项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老挝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拥有一把打开国家现代化大门的金钥匙,实现自己的梦想!(杨晓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