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客流新高”是认可也是激励
2019-02-25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3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316.9万人次,同比增加368.2万人次,增长38.8%,创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2月24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20万人次,同比增长39.7%,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2月24日《经济日报》)

  又一次,铁路刷新自我,创造了历史新高。单日客流1316.9万人次,见证了铁路春运的强大实力,也见证了铁路春运以实力“圈粉”的成绩。

  “历史新高”来自铁路厚积薄发。截止2018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13.1万公里,其中高铁2.9万公里。绵延的铁路线,织密了旅客回家的幸福,也为“流动中国”注入了强大动能。以广铁为例,2018年,江湛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怀衡铁路首次投入春运,大大提升春运速度和效率。2月23日,广铁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78.2万人次,同比增加55.9万人次,增长45.7%,成为这“历史新高”中的精彩一笔。

  “历史新高”彰显出铁路运营管理能力。每年春运,科学调图,精准增车,运筹帷幄下好运力“一盘棋”,考验铁路部门智慧和担当。今年春运,铁路多管齐下提升运力。“候补购票”发力,让票更好买,也让有限运力资源更充分利用。超长版“复兴号”开行,有效缓解京沪线高峰客流。加开夜间高铁,最大限度地满足返程客流需求。如,2月10日至14日,2月20日至23日,广铁继续开行112列夜间高铁。列车向着市场开,向着民需开,调和出了春运“加速度”。

  “历史新高”也映照出铁路走心服务。为了创造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铁路从细微处入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如,长沙南站开设学生、务工人员售票专窗,方便重点旅客购票;深圳北站实施铁路出站与地铁进站互检互认模式;长沙站积极应对低温冻雨天气,“小勇爱心驿站”“学雷锋服务队”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坚守岗位,引导旅客有序乘车……越来越人性化、科技范的铁路服务,让更多旅客感受了铁路出行的便利和温情。

  春节过后,铁路客流单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成常态。客流持续高位,对应着铁路各岗位上的加班加点。亮丽的“成绩单”背后,是一个个不舍昼夜前行的身影,一个个列车上过春节的身影,一个个心怀愧疚与家人离别的身影……多少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才有了这不断攀升的客流,也才有了这繁忙而不失有序,紧张而不失欢畅的春运。

  此时,春运已到下半场,也越来越接近尾声。“行百里者半九十”,打好打胜春运攻坚战,仍容不得丝毫懈怠。我们坚信,继续发扬这种攻坚克难、以人民为中心的“春运精神”,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铁路一定能圆满完成春运“大考”,书写出令旅客更满意的“答卷”。(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