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文明恪守”消弭安全“防火墙”的裂纹
2019-02-25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北京开往青岛北的D335次旅客列车上,一对情侣闹矛盾,争吵中女子情绪激动,竟抄起紧急破窗锤将车门玻璃砸出了蛛网状裂纹。记者今日获悉,女子侯某因涉嫌损毁铁路设施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并将赔偿车门损失。(2月23日 人民日报)

  如果把行为看成一面镜子,那么它倒映出来的应该是人的灵魂。春运路上,无数暖心事迹无疑成为“流动中国”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但也总有个别不和谐画面,给出行文明路添了“堵”:在安检口外因携带宠物仓鼠被拒,为泄一时之愤怒摔仓鼠;彪悍大妈车厢内挥洒“天性”,上演爆粗口殴打乘警等恶性“表演”;醉酒大叔利用灭火器对车厢进行喷射,最终逼停火车……种种不文明之举,正如飞扬的灭火剂,让文明结了一层厚厚的翳。

  遏制不文明行为,需民众提升自身文明素养与公共意识。无论是在旅途中肆意发泄自身情绪,还是在道路上不讲究礼仪卫生,说小了是不在乎个人素养与社会形象,说大了就是在给国家的社会精神面貌抹黑。提升出行的文明意识与公共意识,是践行社会价值观的客观需求,更是提高民众个人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塑造大国形象的必然要求。以“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吹散情绪“毒瘤”,以恪守文明守护出行“畅途”,方可使“流动中国”暖意长留。

  在“线下”不断提高民众文明意识的同时,还需加强“线上”教育及惩治不文明者的力度与强度。《黑名单》《意见》《办法》等等出行制度的推出与施行,都离不开事前细致的监督、管理、执行,也离不开事后严肃的问责、教育、惩处。文明与安全一定程度上是划等号的,文明失去了平衡,安全也就脱离了“靶心”。因此呼吁“文明恪守”,也是为了更好地杜绝不文明的后遗症,更好地去消弭安全“防火墙”的裂纹。

  行胜于言,其实文明的牢记于心与时刻践行是对“畅途”最好的润色。让文明成为出行“畅途”中最好的剧本,让文明意识阻止情绪失控的恶性行为,让“文明恪守”消弭安全意识缺位的人心裂纹。(王凯磊)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