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怀邵衡铁路,造福于民的幸福路
2018-12-29 11:17:00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从今天起,怀邵衡铁路将正式运营,怀化至衡阳单程运行时间也将由过去的2小时35分缩短至1小时48分。2014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的怀邵衡铁路是国家重要区域干线铁路,位于湖南省西南地区,经过怀化、邵阳、衡阳三市14个县区,正线长度318公里,联络线全长约12公里,正线设计行车速度200km/h,是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客货运共线铁路。(12月26日 红网)

  2006年3月,建设怀邵衡铁路的期待,被全国人大湖南代表团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带到了全国两会上。2013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怀邵衡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明确:“新建怀化至邵阳至衡阳铁路有利完善路网布局,扩大路网覆盖范围,提高铁路运输服务水平,推进武陵山区扶贫攻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从一开始,这一条线路就为着完善铁路网,奔着交通扶贫而来。今天,这条饱含三市人民期待的线路开通,让怀化、邵阳、衡阳三市进入“同城时代”,为加速区域间人流、物流串起了快捷通道,也为便利出行、城市发展摁下了“快进键”。

  “说走就走”是怀邵衡铁路串起的幸福。怀邵衡铁路正线长31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是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客货运共线铁路。开通后,怀化至衡阳单程运行时间由2小时35分缩短至1小时48分。更重要的是,身处湘中邵阳的诸多地区,至今仍铁路路网空白,这一条线路的开通,让安江、 洞口、隆回等偏远地区也迈进了“高铁时代”,让区域内人民拥有了高铁出行的便利与幸福。

  形成“金三角”,进一步完善全国铁路网布局。怀邵衡铁路在怀化西接沪昆高铁、焦柳铁路、渝怀铁路及在建的张吉怀高铁,在邵阳与洛湛铁路交汇,在衡阳东连京广高铁、吉衡铁路、衡柳铁路,实现了湖南高铁网络闭环,形成了高铁“金三角”,也让全国高铁路网布局进一步得到了完善。同时,这一条线路也为湖南连接西南、西北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珠三角地区,沟通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串起了最便捷、最快速的运输通道。

  “要想富,先修路。”铁路线即民生线。怀邵衡全线开通,三市“同城”必将加快区域内人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的合作交流,有力推动武陵山片区区域协作发展与脱贫攻坚,有力促进湘西湘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放大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效应,为沿线群众带来更多福祉。与此同时,铁路网的进一步完善,也必将为湖南开放崛起奠定坚实的交通基础。

  城市的腾飞,离不开给力的交通。我们期待,在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怀邵衡铁路能释放出更多交通红利,真正成为造福于民的开放路、希望路、幸福路。

  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