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疯”书记是如何“逆风翻盘”的?
2018-12-10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多年来,也有村民不理解,曾笑称吕成贵保护长城、宣扬长城文化的行为是‘神经病、疯子’,妻子也会笑他是‘吕疯子’。吕成贵不争论,只会一点点告诉老牛湾村民,古老边墙是历史遗留下的文物,每破坏、消失一点,就等于失去一笔财富。”(12月8日澎湃新闻《暖闻|山西一村支书守卫长城数十年,曾被村民戏称为“疯子”》)

  “暖闻”中记录的这位村书记长年痴迷于发掘、传扬长城与黄河“握手”文化,并在“疯”的状态下将村民年人均收入从一千多元拽到万元以上。我们研究这位“疯”书记的“症状”,有利于“感染”这类“脑袋”与“口袋”双“逆袭”的“疯狂”魔力。

  “烂泥土墙”视作至宝。上世纪80年代始,吕成贵便开始钻研村民眼中“被自然毁坏的烂泥土墙”,先是自带干粮,徒步百余公里亲历古边墙;后又自费长途跋涉,从嘉峪关行至辽宁丹东虎山长城,沿途看碑结、访长者。这一漫长时期里,对丰富一手资料的亲身占有、守卫历史文化的原始冲动,无疑激发了他后期干事创业的十足“疯”劲。

  “不在其位乐谋其政”。他的村支书兼村长的履历始于2008年12月20日,然而对老牛湾发展的思考,早已起步。在长期调研的基础上,2002年他提炼出“长城文化、黄河文化、边塞文化”;2003年拿出了包含老牛湾旅游开发设想的“长城保护方案”。这些“咸吃萝卜淡操心”的“疯狂”行为,注定他后来的“书记生涯”不可能庸庸碌碌。

  “唐僧”附体普度众生。吕成贵如西天取经般,沿着黄河、长城脉络“折腾”出一套文保、创业攻略。并凭借“唐僧”式不厌其烦的内外宣教,让不懂历史的村民和不识边墙的游客深刻了解老牛湾的前世今生,更将文化转化为财富的火热商机、赚钱本领毫不含糊地“秒转”给村民。如今,他最初的“疯人疯语”,俨然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真经。

  面朝黄沙黄土,不但没让村民“吃土”,还把“烂土墙”垒成了“黄金屋”。“逆风翻盘”的历程,“爬格子”不过轻飘飘两页纸,承载的却是村支书实实在在大半辈子的积淀。乡村振兴需要这样识得乡音、留得乡愁的“土著”书记;需要这样胸有成竹、授业解惑的“匠师”书记;需要这样鞠躬尽瘁、夙夜为公的“忘我”书记。所谓的“疯”正是将这些品质和能力发挥到了极致。

  京剧届有句行话“不疯魔不成活”,说的不止是一种无比敬业的职业精神,更是一种极其痴迷的从业境界。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面小康,这些关键词无论提起哪个,落在基层党员干部身上都是须臾不敢放松的重担。修炼出“疯”的境界,沉浸于“疯”的状态,对为百姓谋福祉便会由衷地表现出深情的迷恋与忘我的付出,千条线、万斤重的基层工作也能被干成一件幸事、一件乐事,进而磨砺出引领一方发展的澎湃“精气神”。(连云港市连云区连岛街道 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