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江苏网络正能量的“蓄水池”
2018-11-06 11:41: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菉葭苍苍  
1
听新闻

  11月2日,江苏省委网信办在扬州召开新媒体人士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徐缨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希望全省新媒体人士加强学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弘扬主流价值观、繁荣网络文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强化内容生产,丰富表达方式,形成辐射力强、影响力广、能够代表江苏水平的传播品牌。座谈会上还依托省互联网协会成立“江苏自媒体联盟”,发布《勇担自媒体新使命 共建清朗网络家园》倡议书。

  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强势崛起”,让我们进入了“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自媒体的蓬勃发展,很大程度上重塑了传播格局,催生了庞大的市场红利。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自媒体为了流量变现炮制假新闻,为谋取私利触犯法律,在突发事件面前,强蹭热度,鲜血淋漓的渲染、无中生有的编纂,无底线无下限做起“流量生意”。

  激浊扬清,需要让治理跟上发展的步伐。仅今年8月,江苏网信部门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5475个。执法力量重拳出击,形成震慑效应,是网络治理的一个有效方式。但如何引导自媒体回归到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上,成为一道必须解决的网络治理课题。在“破”与“立”上做文章,下功夫拔除“杂草”,花心思种好“庄稼”,江苏成立“自媒体联盟”,就是从加强自媒体的底线意识开始,增强相互间的交流合作,促进行业自律,正确处理好传播“正能量”和“聚流量”的关系,让自媒体健康发展。这样既能延伸江苏网络“同心圆”半径,也能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汇聚更多支持力量,让一批能够代表江苏的自媒体传播品牌“茁壮成长”。

  “向阳而生”,是自媒体成长的正确方式。摆脱“流量焦虑”,以内容为王,从千万数量级的新媒体中脱颖而出,江苏也有响当当的自媒体品牌。比如微信公众号“牛弹琴”,就曾在7天之内粉丝增加到170万。依托国际新闻报道的丰富经验,在专业性上有宽不可及的“护城河”,“牛弹琴”微信号的文章虽打的是“国际牌”,但语言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深受读者喜欢。像“牛弹琴”这样“自带流量”的微博大V和微信大号加入到自媒体联盟,既能引导舆论方向,也能立起正能量的标杆,带动一批自媒体沿着健康的轨道向前发展,让正能量遍布互联网,也壮大宣传江苏的“朋友圈”。

  自媒体发展,贵在责任担当。难能可贵的是,在成立“江苏自媒体联盟”的同时,这些大V大号还组织发布《勇担自媒体新使命 共建清朗网络家园》的倡议书。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江苏自媒体大号有着较高的思想觉悟,也有着共建清朗网络家园的决心。自觉维护网络清朗空间,积极传播正能量,讲好精彩江苏故事,为江苏发展提供智慧,为新时代加油助威,微博大V和微信大号为全省自媒体树起榜样。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个个都有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团结一大批互联网从业人员、自媒体朋友以及网络志愿者和网民,实现“攥指成拳”,使网络空间成为凝聚社会正能量的“大广场”。无论是召开新媒体人士座谈会,还是成立“自媒体联盟”,都是江苏网络空间治理的厚积薄发,鼓舞人心、提振士气的网络舆论氛围必将涌来,真正打造出网络正能量的“蓄水池”,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充足的“网动力”,为“网络强省”建设添砖加瓦。(菉葭苍苍)

标签:江苏;媒体联盟;媒体人士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