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好每个人心中的“开山岛”
2018-08-13 16:05: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作者:相庆浩  
1
听新闻

  【连云港传媒网】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苏省军区8月9日发出《关于向王继才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要以王继才同志为榜样,牢记党的宗旨,增强使命意识,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新境界。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王继才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无怨无悔,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用生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爱国奉献的忠诚答卷,无愧于全国“时代楷模”称号。他是标杆,指引我们前进方向;他是镜子,帮助我们找出差距;他是旗帜,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榜样是一种绵延不绝的精神力量,个体的价值追求,往往折射着整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追求。现实生活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开山岛”。向王继才学习的最好方式就是守好自己心中的“开山岛”。

  守好自己心中的“开山岛”,就要爱岗敬业,耐得住寂寞。王继才在那个人迹罕至小岛上,耐住寂寞,以苦为乐,32年如一日履职卫国,直至付出生命,被网友赞为“最动人的坚守”。其实,社会分工没有高低贵贱,很多情况下个人无法选择自己的职业或岗位,不论你是农民、军人、商人、环卫工人,还是作家、科技工作者、机关工作人员,每个人当前所在的岗位就是一座“开山岛”。有人一生只守一座“开山岛”,有人一生要守不止一座“开山岛”。无论什么岗位,干的时间长了,自然感觉枯燥、无趣,甚至厌倦,可干工作靠的不是新鲜感,不是靠三分钟热度,更不是靠吼几句豪言壮语,干事创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脚踏实地,要持之以恒。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只要入了这一行,就要喜欢它,这是起码的职业道德要求;只有爱一行,才可能钻一行,精一行,主动作为,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多“动脑筋”,把最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开出花来。“铁人”王进喜、“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时传祥、“新时代雷锋”徐虎、“马班邮路”王顺友、“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时代楷模”王继才,无不从事着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职业,日复一日地做着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工作,却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引领着一代又一代人前进着、奋斗着。

  守好自己心中的“开山岛”,就要默默奉献,吃得了辛苦。那些你看起来的荣光,背后都不知付出多少艰辛,流了多少血汗,一些肩负特殊使命的人甚至隐姓埋名奉献一生,最终仍然默默地离去。夏天湿热、冬天阴冷、没水没电、缺医少药、连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开山岛,王继才一呆就是10000多个日日夜夜,各种心酸,几人能懂?你的“开山岛”可能风调雨顺、四季如春,也可能生存环境更加恶劣、工作环境更加艰苦,不过你在“守岛”过程中总会碰到不可预知的艰难险阻,也会遇到舍小家为大家“忠孝不能两全”的切肤之痛,但美好生活不是温室里的生活,不是真空里的生活,风风雨雨就是生活的本身。“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在艰难困苦面前,我们要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发扬“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持坚持再坚持,前进前进再前进。伟大的精神,从不因斗转星移而磨灭,也不因岁月流逝而褪色。

  守好自己心中的“开山岛”,就要信念坚定,经得起诱惑。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信念是铁,信念如钢,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来源于对党对国家的无限忠诚。生活极其清贫的王继才,不拿不干净的钱,不向恶势力低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初心不忘,守住了底线,在邪恶势力面前表现出守岛卫士的凛然正气。当今社会,诱惑无处不在。如何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忍得住清贫,始终坚守政治底线、法纪底线、道德底线,不仅仅是针对共产党员,普通群众也是如此。如果天上掉馅饼的话,那地下一定会有陷阱在等待着你。所以,“幸福”来得太突然时,谨言慎行,保持清醒,好好算算一贪毁所有的政治账、妻离子散的家庭账、违纪违法的成本账和影响子女进步的亲情账。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生活的美好不仅在于享有的丰富,更在于经历的丰富,纵然清贫,但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参与创造伟大时代的同时,不也是在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

  歌德说,世上有两件东西最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心中崇高的道德,另一件是头顶灿烂的星空。王继才的先进事迹,时时震撼着我们心灵。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坚守住、经营好心中那座“开山岛”,让鲜艳的五星红旗永远在心中飘扬!(相庆浩)

标签:底线;新时代;榜样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