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见证高质量发展的“大美江苏”
2018-08-13 16:05: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菉葭苍苍  
1
听新闻

  “一叶飘摇扬子江,白云尽处是苏洋”,滔滔江水,越过高原,横贯盆地,摆荡于丘陵平原,滋养着华夏大地的万物生灵。8月9日至10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来到江苏,对南京、扬州进行深入采访。两天时间,一百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共同感受水韵江苏的迷人魅力,见证高质量发展的“大美江苏”。

  江苏是水的江苏。水网遍布如宛转生动的纹路,悠悠水韵是浓墨重彩的画卷。鱼米之乡的自然禀赋,控江扼海的区位优势,蒸腾澎湃的经济活力,磅礴不息的长江孕育了生命,也如同一条蜿蜒飞舞的水袖,舞出了沿江8座城市的繁华。奔涌的长江与湖海水流,以及片刻不息的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交织出一个生机勃勃的“活力江苏”,更呈现出一个“颜值”“气质”“品质”共存的“大美江苏”。

  江苏的美,在生态优。长江之上,行走的船帆星星点点;长江两岸,振翅的鸥鸟,飞过茂密的树林。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黄金水道正不断释放绿色效益,生态优先的潮流壮阔澎湃。在扬州宋夹城体育公园里,飞鸟翔集的场景让采访的记者动容,成群的小鸟用她们的翅膀给扬州的生态环境投了最有含金量的一票。绿意盎然的长江岸线上,一幕幕绿色“大片”正生动演绎着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追求。而扬州的绿色生态,只是这条江岸线上的一个生动缩影。

  江苏的美,在文化兴。有着六百年多年历史的昆曲,似空谷幽兰,“青春版牡丹亭”走上舞台令无数人啧啧称赞;柳琴梆子,白局评弹,不一样的唱念做打,一样于吴楚江淮间旖旎流传。扬州24小时“城市书店”,映射出城市的气质,悠悠文脉就在一家家书店中绵延下去。无论是城市风貌、名胜景点,还是建筑艺术都透出浓浓的文化气息。新华社记者看过江苏大剧院后感言,外观造型非常有特色,气势宏伟磅礴,正好烘托出江苏厚重的文化底蕴。

  江苏的美,在产业活。发展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业,江苏科技创新的火花四溅。从光伏产业到石墨烯材料,从物联网到生物医药,将污染与能耗降下来,才能更好地守护这一江清水。无论是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还是南瑞集团,企业在技术和理念上都处于领先地位,位于长江中下游的江苏,也在力争“上游”。智者乐水,江水也爱“智慧”,在江苏生机勃勃的“智能产业”里,看到的是“中国制造”的希望。

  一江清水养两岸人,也吸引了无数人。有媒体记者在采访结束后说:“大美江苏,等我,再来!”声传韵味远,江浪奏情长,美丽的江苏,有更多的故事等着我们去发现,去传播。

  积极建设长江经济带,探寻高质量发展,江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百姓的幸福生活。把长江两岸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的美丽之地,用“最靓颜值”让百姓展现出“最美笑容”,高质量发展的“大美江苏”,定会标注出“美丽中国”的新高度。(菉葭苍苍)

标签:江苏;扬州;长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