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动车上想“静静” 不妨换位思考
2018-06-15 10:20: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近日,一列开往桂林的动车上,一男子嫌小孩哭闹影响睡觉,对小孩母亲辱骂,扬言把小孩丢下车。车上乘客表示“你没有小孩吗?”,男子扬言“我没有小孩,怎么了!”一名男乘客看不下去与该男子争执并厮打。男子下车后,被接站的孩子家人殴打。(6月12日 中华网)

  在高铁上,因为行程劳顿,旅客想有个安静的环境,希望能好好睡一觉,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想“静静”并不是公共场合不讲文明的理由。如新闻中的小孩才两岁多,正是“无法无天”的阶段,我们又岂能对这小孩的哭闹失去起码的包容心呢?

  这一起因为孩子在动车上哭闹引发的闹剧,说到底就是过度强调个人利益,无视公共场合的不文明之举。当男子无法忍受孩子吵闹时,可以和孩子母亲好好沟通,动辄辱骂的做法明显有失常情。孩子在车厢内哭闹,影响其他乘客休息,小孩母亲也应该自责,或者想办法到车厢连接处哄劝一下,而不是以“孩子还小”为由据理力争。只要能多一些换位思考,他们的“战火”又何至于无底线漫延?

  更重要的是,这行程中的“静静”之争,不仅彼此“很受伤”,而且也侵犯了其他旅客的权利。在动车车厢内吵闹,不听列车员和旅客劝阻的他们,就好比车厢内的“巨婴”。他们的争吵无形中也影响了其他旅客的正常休息。公共场合就是一个文明的考场,他们这种无视他人的感受,一心想着让其他人让渡自己权利的行为,又何尝不是不文明之举呢?

  说到底,无论是车上嫌小孩吵闹辱骂小孩母亲的男子也好,还是车下聚众打骂男子的孩子家长也罢,都是文明的反面教材。车厢里不是落座生根的地方,为了顾及他人的感受,这两名乘客都可以多挪一下脚,少动一下嘴,多一点文明素质,少一点我行我素。要知道,车上的“静静”之争也好,“泡面”之争也罢,都是过度强调自我,无视公共场合的公共守则、践踏规则的体现。

  在公共场合里,如果人人只谈个人权利,人人都我行我素,最终只会让更多人失去正当权利。只有每一位小我都讲文明、守秩序、懂克制、多宽容,以文明为最大公约数,才能形成最大的同心圆,也才能让出行更温馨,更欢畅。(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