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立法彰显固化于制的鲜明导向
2018-05-16 11:55: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丁新伯  
1
听新闻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强调要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全过程。这一《规划》,体现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结合,彰显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固化于制的有机统一,努力将行之有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方式进一步制度化、法律化、规范化。这一《规划》,力争经过5到10年时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筑牢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法治是时代精神的深刻体现,也是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十九大报告要求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新修改的《宪法》将“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其中,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创造了法治环境。这次在《规划》中,特别强调要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立法,把一些基本道德要求及时上升为法律规范。这一要求,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体现了时代精神,是将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核心价值观固化于制具有重要时代价值和示范意义,有助于更好树立法治信仰、凝聚核心价值、实现良法善治。

  以专项立法为着力点,突出培育践行的法制性。法律法规是推广、践行核心价值的重要法制保证。当前,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较为严重,许多人对信念与实惠,奉献与索取,竞争与合作,效率与公平,社会责任与个人利益,精神奖励与物质激励,向前看与向钱看,开放搞活与遵纪守法,党性原则与市场经济原则等认识模糊,是非不清,理想信念淡化,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滋长蔓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就是要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日前,英烈保护法的通过,为如何尊崇英雄给出了明确规范。这正是用入法入规的方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法律的权威性,增强人们尊崇英雄、树立正气的自觉性。我们要在加强诚信建设、见义勇为、尊老养老、志愿服务等方面加快制定法律,让过去一些“两难问题”通过法律的制定、遵守,成为全社会的自律,让心中的价值变成法治的依据、外化于行的遵循。

  以“软法”立规为基本点,突出培育践行的规范性。乡规民约是基层群众共同制定或约定俗成的社会规范,是一种“软法”,它对“扬真抑假、扬善抑恶、扬美抑丑,移风易俗”,对于正党风、立社风、树新风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这是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外化于行的中国特色。我们要充分发挥乡规民约、市民公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适应社会发展新生态,加以创新,既要用国家法制支撑起乡规民约发展的新天地,又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乡规民约发展新风尚。我们要善于将法治元素导入乡规民约、市民公约等,把法治要求融入道德准则,运用道德手段化解纠纷,解决养老服务、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房屋租赁等百姓关注关心的基层公共问题。针对婚丧嫁娶、人情往来等存在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的陋习,制定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和文明公约。扬州推出“文明有礼二十四条”,从文明用餐、清洁卫生、公共场所、安全出行、爱我家园、热情待客等6个方面对市民日常礼仪作出规范,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我们要善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乡规民约,落细落小落实,这样法律和乡规民约才能契合全体人民道德意愿、符合社会公序良俗,才能真正为人们所信仰、所遵守,实现良法善治。

  以明礼立制为切入点,突出培育践行的持久性。我国历来是“礼仪之邦”。把内在的法治品质与外在的礼仪形式有机统一起来,以礼仪行为促进规则意识的逐渐养成,对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近几年来,江苏在中小学校开展“八礼四仪”教育,融入“爱、敬、诚、善”等价值理念,注重基本礼仪规范,注重从生活细节入手,全面实施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开展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让未成年人易懂、易学、易做,给孩子的成长过程留下弥足珍贵的难忘瞬间,取得积极成效。我们要完善“八礼四仪”,使之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成为未成年人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同时,要积极发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国家重大纪念日的教育作用,加强立规立制,让人们在传统教育的礼仪中接受熏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强化道德对法治的支撑和滋养作用,把道德要求贯彻到法治建设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建设法治中国,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不仅需要发挥法律法规等“国家硬法”的作用,也要发挥道德、习惯、风俗等“社会软法”的作用,更好地唤醒全社会法治自觉,推动法治信仰内化为全社会的道德自觉、外化为全社会的道德行为,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丁新伯/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