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小工匠”在制造大省绽放光芒
2018-05-07 14:5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期,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赴常州、南通、扬州等地进行调研。他强调,江苏是制造业大省,要紧密结合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更多大国工匠,造就庞大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提升江苏制造水平、推进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大保障。(5月7日《中国江苏网》)

  江苏是制造大省,这个大,不仅仅体现在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居全国首位,也体现在各种工业产品上。国外的很多火车地铁是江苏制造的,智能电网的领军企业在江苏,光纤网络全球第三,全球最大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等等。这些看得见的产品,让江苏制造成为了人口皆碑的品牌。那么,这些产品并不是凭空出现的,正是出自于一位位平凡而普通的工匠之手。常州技师学院被誉为“技师的摇篮”,在去年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中,该校学生宋彪高分夺冠并摘得阿尔伯特大奖。省委书记娄勤俭称赞宋彪为国家争光、为江苏添彩,更为“90后”树立了榜样,希望学生们向宋彪学习,努力成为“江苏大工匠”和“大国工匠”,一语道出制造大省尊重小工匠的心声。

  给“小工匠”成长的空间。任何一个“大国工匠”都来自于“小工匠”,作为制造大省,面对各地人才大战的激烈环境,更需要在培养“小工匠”上下功夫。对于年青人而言,就要树立一种当工匠是一种荣誉,当一辈子工匠是无上光荣的择业观。要为愿意学工匠、当工匠的青年学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要充分发挥技校的工匠培养摇篮作用,同时要在理论与实践,课堂与工厂之间建立无障碍通道,真正让那些勤于钻研的小工匠们,早日成才,成为大国工匠。

  给“小工匠”绽放的舞台。让小工匠成为青年人的“偶像”,成为青年人的“明星”,不能仅仅让他们默默无闻地流汗,要通过各种国际性的舞台,为他们的过人技能提供展示的机会。他们的精益求精的技艺,不仅仅只在工厂里日复一日地劳作,更应该在更鲜亮的舞台上,绽放他们的技能。对于年轻人而言,以技出彩,正是对青年人要奋斗的最好诠释。靠汗水为自己赢得尊重,靠千锤百炼的技艺赢得支持,这些小工匠们恰恰需要这样的舞台。

  给“小工匠”光明的未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那么,不可否认的是,即便在今天,仍旧会有一部分人认为,作一名工匠,仿佛与成功、幸福这些关键词不着边。很明显,这是一种误解,我们的国家需要这些默默无闻的小工匠们,需要他们的汗水,需要他们的技艺,需要他们的智慧。无论是江苏制造由大向强的转变,还是中国制造由量向质的转变,最关键的落脚点一定是人,一定是那些追求精益求精的技艺的工匠们。惟有他们才能够真正实现我们的制造强国之梦,他们是根基,根深方能叶茂。

  有感于制造强省尊重小工匠,这种尊重体现了新时代的价值取向,立足于岗位,再小的工匠也成拥有一番作为,让我们一起弘扬工匠精神,大力宣传表彰工匠先进典型,让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蔚然成风,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正能量。(李瑞强)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