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技能人才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2018-05-07 14:51: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近期,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赴常州、南通、扬州等地进行调研。他强调,江苏是制造业大省,要紧密结合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更多大国工匠,造就庞大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提升江苏制造水平、推进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大保障。(5月7日《新华日报》)

  当前,全省上下正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经济强的江苏,振兴实体经济非常重要。振兴实体经济,需要高精尖科技人才,也需要一大批技能人才。娄勤俭书记对此展开调研,体现了省委对培养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全省上下都要以此为契机,为技能人才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让技能人才成长为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培养技能人才是人才强省的需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省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去年,省委出台《关于聚力创新深化改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发展环境的意见》,共26条,从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保障机制和加强党管人才等5个方面入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推进人才强省,需要筑巢引凤,从其他地方吸引人才,更需要激发我省人才资源的内生动力。我省是科教资源大省,在培养人才方面有着先天优势。我们要利用好这一优势,培养出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培养技能人才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当前,我国正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激发科技创新动能,也需要培养一大批会使用新设备、新技术的技能人才。如果设备制造出来了却不会使用,制造业转型升级只会成为空话。培养技能人才,促进产业升级、动能转换,职业学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职业学校要加强校企合作,加强产学研融合,可以邀请老师傅走进学校给学生上课,也可以让学生更多地走进工厂、车间,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适应企业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让职校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能够无缝对接、快速适应。

  培养技能人才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当下,人民群众对所使用的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之前,一些国人去海外购买智能马桶盖就是这方面的显现。生产出更多适应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产品,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供更多款式多样的产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个企业当仁不让,都要从我做起,抓好产品生产。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产品质量抓好了、更好地适应了市场需求,企业的长远发展就有了保证。在这个过程中,技能人才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全省上下都要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让技能人才成长为加快制造强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李兆清)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