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让青春与奋斗同行
2018-05-04 13: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是致敬青春的日子。“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百年前的内忧外患虽已消失在历史的烟云中,但李大钊先生的豪情疾呼依然激荡人心。在祥和安宁的生活中,当代青年人应该如何挥洒青春力量、谱写人生梦想?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今天的青年一代,物质生活相对不再匮乏,精神需求更加多元,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和广泛应用,让青年们的人生选择更加多元。他们有着更为开阔的眼界和阅历,时代也赋予他们更加宽广的发展舞台。但与此同时,现实生活中的焦虑和压力,也让一些年轻人产生自我怀疑甚至自我否定心理。比如“丧”“颓”等热词的流行,正是这种社会心态的另类折射。虽然说,社会情绪的多元化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客观存在,但回想百年前那些仁人志士的呐喊和抗争,如果当时的青年们也都随遇而安、不愿奋斗,民族的独立和社会的进步又从何谈起?

  今年“五四”青年节次日,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马克思”和“青年”这两个关键词,对于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有着深远的意义。马克思在青年时代就已经树立为人类工作的远大志向,并在30岁时就写出《共产党宣言》这一伟大著作;百年前的众多中国青年,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启蒙和召唤下,救亡图存,振兴国家;今天的中国青年,更要做马克思主义最忠实的传播者、信仰者和践行者,不在茫然无措中自怨自艾,要让青春与信仰和奋斗同行,书写朝气蓬勃的无悔人生。

  很多诗人先哲们曾感叹,青春是最珍贵的。最珍贵的青春,应该以信仰为基、以奋斗为石,为筑牢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大厦挥洒自己的青春汗水。“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的深情寄语,正是对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的深刻注解。

  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新时代不辜负每一位奋斗者,一群群敢于开拓、勇于创新的80后、90后乃至00后们,已在新时代留下流光溢彩的奋斗足迹和青春故事,他们走在为梦想而努力的路上。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辉征途,还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都热切呼唤青年的时代担当。青年一代惟有把人生理想融入时代浪潮,让青春韶华与民族复兴伟业同频共振,才不负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不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