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网络强国,提高核心竞争力是最大“首选项”
2018-04-25 11:3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近年来规格最高的一次网信工作会议,也是今年中央网信机构改革以来的首次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明确提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总书记的话指明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方向,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新时代建成网络强国,突破核心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才是最大“首选项”。

  十八大以来我国重要科技领域和互联网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历史性成就。“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中国天眼”、北斗导航系统、“墨子号”、“悟空号”、“蛟龙号”、“天宫二号”、“中国高铁”等一大批具有突破性的技术和成果陆续推出。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发展如火如荼,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靓丽名片。可以说,当今的中国,正在某些科技领域由“落后者”“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这也带动了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惧满盈,则思江海下百川。”巨大的成就不代表我们可以掉以轻心,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在一些领域的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的残酷现实。这是最大的互联网安全隐患,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为了不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发展机遇,争取实现“弯道超车”,带动基础研究和核心应用技术取得群体突破。不再让中国制造承受“缺芯少魂”之痛。

  当前是信息化革命的关键阶段,传统行业方方面面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进入了攻坚期、决胜期。新时代面对网络安全的新挑战,我们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总书记的嘱托,抓住这次人类发展史上难得的机遇期,以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为中国梦助力。(首君 李成)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