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点快评】“面条论文”并非无用
2018-04-17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近日,西工大留法博士张亚辉的论文《手擀面加工过程中的非线性力学及热力学原理》在朋友圈热传。它从科学的角度解释了饧面、卷着擀面、擀面翘边、煮面加少量凉水等日常做法的原因,图文并茂,引人围观。

  科研在很多人眼里往往是哥德巴赫猜想那样的曲高和寡。当科研走下“神坛”沾上些“烟火气”,有时竟招来白眼,甚至被讥讽。“面条论文”的遭遇如此,“阐述八角茴香与卤鸡肉之间关系”“对网络会话中‘呵呵’功能进行研究”等也曾招来嘲讽。

  科学研究是个缤纷多彩的领域,既可以有“上天下海”的宏大命题,也可以有“油盐酱醋”的日常探究。牛顿好奇苹果为何能砸到头上、博弈论经济学者从桥牌象棋中获得灵感,放眼人类历史,很多重大科研成果就是来自于对日常生活的观察与思考,不少理论恰恰源于对“无用”事物的刻苦探究。

  退一步说,即便这些研究“无大用”,对于科普推广也有好处。正如“面条论文”作者所说,“有用和没用不是科学研究价值衡量的绝对标准,能通过日常的素材让更多的人获得科学道理,这也是科研的价值所在。”相比那种急功近利、脱离实际甚至弄虚作假的研究,这类带有“烟火气”的研究也许价值更大。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