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点快评】为科普插上创新的翅膀
2018-04-17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两位医生携手创作的科普新曲《灾难来临》发布,说唱元素、精良制作,让这首普及防灾知识的歌曲广受好评。与歌曲有机融合的创新科普,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可以想象,一旦人们遭遇险境,脑海中响起的一句自救歌词,也许就是拯救生命的天籁之音,可谓“一把吉他的威力胜过枪和盾”。

  科普要涵盖更广泛人群,就必须积极创新传播的形式和方式。霍金认为,哪怕最成功的通俗著作也注定小众。今天的科普不仅要有高大上的精准著述,也要有接地气的通俗表达。论文痕迹过强、专业术语过多的科普,只能让人们敬而远之;缺乏互动、授课说教的科普,往往令人索然无味。告别枯燥的文字,通过体验式、游戏式、名人式、艺术式等创新形式,积极与文艺作品、新媒体手段结合,让科普变得有趣、有料,才能入耳入心。

  长期以来,微信等社交媒体被各种“伪科学”知识占据,自媒体公号上也是各种谣言泛滥,反映了面向大众的科普工作缺位的严峻现状。如何推陈出新,补齐短板,科普新曲《灾难来临》无疑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