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点快评】“民主熄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2018-04-16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23点要不要强制熄灯?最近,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民主熄灯”活动,用40天的时间,让学生们自主决定是否强制熄灯。期满后,如效果好,以后不再强制干预熄灯。“民主熄灯”执行10天后,自主熄灯率明显上涨,从开始的40%-50%上升到90%以上。

  将“熄灯权”交给学生,设置40天缓冲期,体现的是学校对学生的尊重,也是对学生的一次考验。“民主熄灯”效果显著,再次说明沟通对话的重要性。熄灯的目的,是让同学们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习惯,提高第二天学习效率,避免熬夜危害身体健康,也避免影响他人休息。强制熄灯引发学生不满,甚至导致逆反情绪。转变为民主对话方式后,消除学生的对抗心理,有利于唤醒学生共识,取得学生认同,学生更愿意自觉执行。

  “民主熄灯”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也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对于学生来说,多一份尊重,多一点自觉,他日走上社会,也会学着尊重他人想法,学会沟通与合作,体现担当和责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