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为新时代汇聚“青春智慧”
2018-03-22 14:19: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每年3月,全国两会都会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而一个更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如今,在大中小学的课堂内外,不少青年学生都能主动学习两会精神,关心社会问题的热情越来越高涨,甚至还有不少“学生提案”亮相全国两会。(3月22日《人民日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确,中国的不断发展、顽强奋进,有一支坚实而又强大的力量,就是来自于青年人的担当和活力。回望97年前的嘉兴南湖,不正是一群“书生意气”的青年人凭借着过人的胆识“挥斥方遒”,怀着坚定的信念“指点江山”,才建立起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梦更是青年一代人的。”聚焦两会、关注政治、谈论民生……这正是青年群体心怀国家、胸怀大志的最好体现。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都不可能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尤其是核心领域的攻坚、伟大事业的推进往往需要好几代人勠力同心、接续奋斗才会有所起色、有所建树,这也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全面进步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值得肯定的是,当下的青年群体并未让人失望,参政议政的热情、果敢担当的品质、敢于创新的魄力,不断诠释着“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深刻内涵。

  青年人关注和参与同政治相关的内容、活动,正是伟大“青年梦”的生动实践。“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早已不复返,但眼前所处的,不仅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也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大环境。要说大多数青年人都能具备独当一面、引领发展的能力还为时尚早,毕竟没有谁是天生的思想家、政治家,但青年人始终处在一个学习进步、努力求索的螺旋上升阶段,既有各种正确思想的引导,也面临着糟粕文化的侵袭,如何做好“取精去粕”,不仅在于大环境、好氛围的营造,也更关乎青年人自身牢固信仰、顽强定力的形成,而这正是确保国家永续发展的思想根基、力量源泉。

  当代青年有自己的思考模式,关注的焦点也与所处环境息息相关,他们的参政议政方式或许更是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不妨给他们多留点时间和空间,多为他们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搭建舞台、营造氛围。要注重对青年人的思想引导,将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生活、学习、成长的方方面面,确保当代青年人能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要营造良好的成才氛围,让青年人看得到希望、立得住梦想,下得定决心、激得出勇气,找准自身的人生定位,选定个人的发展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实现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为事业的进步、领域的拓宽、国家的发展贡献智慧、积蓄力量。(储旭东)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