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大家谈】“功成不必在我”是共产党人的民本情怀和无私境界
2018-03-11 16:23:00  来源:觅渡时评  作者:柏文学  
1
听新闻

  日前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说,“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功成不必在我”这一金句良言,引起两会代表热议和广大人民点赞。

  “功成不必在我”,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秉持的民本情怀。2013年,习近平要求地方领导“一张蓝图抓到底”,不能“一任市长一张蓝图”,并指出这不仅“需要科学决策”,也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京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谆谆告诫“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

  “功成不必在我”,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无私境界。马克思恩格斯共同起草的《共产党宣言》深刻指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全心全意为全体人民大众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人民大众求解放谋福利的共产主义事业,是相当长历史时期的艰巨任务,靠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大众共同奋斗、火炬接力、前赴后继才能走向辉煌的目标,绝非那一代人可以独立完成的事业。这就决定了共产党人必须具备长远的目光、无私的境界、“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甘为人梯的精神。

  “功成不必在我”,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生动体现。习近平辩证指出,“功成不必在我”绝非“我不做功、我不作为”,而是不计较个人功名得失、功利大小、功绩显潜。既要“问题导向”,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应人民群众之所求,干人民群众之所需,也要默默无闻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譬如,建设海绵城市,解决“城市看海”困境,需要改造扩展城市地下排灌工程,这不是地表之上吸引眼球的标志性工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不可能引人注目,属于看不见摸不着的潜绩,更非一届任期能完成。然而这是地地道道功在长远的民生工程,需要为政者用心地做好。

  十九大精神,指引我们开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今后五年规划了鼓舞人心的宏伟蓝图。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竖立“功成不必在我”的辩证理念,胸怀“功成不必在我”的民本情怀,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境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柏文学)

标签:习近平;人民群众;共产党人;功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境界;山东代表团;正确政绩观;新时代;后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