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大家谈】乡风文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道德支撑
2018-03-10 12:0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道德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最近中央、国务院下发的文件,都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乡风文明”是总要求的重要方面。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乡村振兴不仅要乡村经济发展要富起来、强起来,也要求乡村文化建设、文明建设要建起来、硬起来,农村环境面貌、农民精神风貌新起来、好起来,让乡村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让农民成为一个个幸福平安生活的社会主人。

  乡风文明要从乡村人居环境抓起。人居环境是农村文明的外在体现,是村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展现。这些年来,通过改革开放大力发展,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显著改变,但环境脏乱差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一些落后困难地区农村环境没有根本改观,农民对改变人居环境的呼声十分强烈。此次中办、国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了今后三年的重点任务,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这就要求要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重点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大力开展厕所粪污治理,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推进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通村组道路、入户道路建设,基本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这些亟待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我们应当统筹规划,顶层设计,投入资金,因地制宜,加快解决。

  乡风文明要从乡村不良习俗管起。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农村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文明乡风的助推、精神文化的涵育。尊良俗、去低俗、废恶俗日益成为农民群众构建精神家园的热切期盼,扮靓美丽乡村的共同心声。当前,应当看到,一些农民婚丧事大操大办,大吃大喝,农村结婚比房子、比车子、比彩礼、比排场,“人情宴”名目繁多,“满月酒”、生日宴、升学宴、乔迁宴、生病慰问礼等“人情礼”,让农村群众应接不暇,增加了农民群众的经济负担。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信佛信教信命,遇难求菩萨,求算命先生,“上午转转田埂,下午搓搓麻将,天黑进入梦乡”。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拜金主义、唯利是图、损人利己、见利忘义等消极思想悄然滋长。因此,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一定要从不良习俗管起、抓起。要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政法部门要按照打防结合、专群结合的要求,积极排查整治农村突出的治安问题,加大对农村黑恶势力、聚众赌博、盗窃嫖娼活动等问题的监管和打击力度。要加强普法教育,建立和完善乡风文明建设管理机制,制定《乡规民约》和《文明准则》,充分发挥村委会、妇联、共青团组织以及其他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文明乡村”、“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时尚的文明乡风,倡导尊老爱幼、妯娌和睦、邻里团结、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等良好乡风民俗,促进农民文起来、风尚好起来。

  乡风文明要从基本礼仪做起。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农民也要学习基本礼仪。乡风文明要从基本礼仪学起、做起。应当看到,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在一些农村发生了变异现象。有的家庭经济宽裕,老年人虽然衣食有着,但得不到应有的关心和尊重;有的家庭因贫困不愿尽赡养义务;有的老人甚至在家庭中遭受虐待;人际关系日趋淡漠,邻里之间、亲朋之间矛盾纠纷增多,与人为善、互爱互助的风气日渐淡化。这些问题,与乡风文明格格不入。最近,扬州开展了“文明有礼24条”宣传教育活动。乡风文明也需要把24条纳入其中,从每个农民、每个家庭抓起,希望每个农民都争当文明人,每个家庭都争创文明家庭,从尊老爱幼做起,从破除旧习俗抓起,共同呵护安全有序、文明文雅、和谐和美的美好家园。

  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不但要治标,更要治本,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放眼长远,要多管齐下,移之以情、易之以理、管之以法,多用“育”的方式、“化”的手段,将其化入人心、融入生活,努力促进农民在春风化雨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让文明之花在广袤农村大地盛开绽放。(丁新伯/文 沈江江/图)

标签:
责编:张梦喆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