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大家谈】感受总书记两会“金句”中的家国情怀
2018-03-10 12:02:00  来源: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功成不必在我。”

  3月5日、7日、8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内蒙古、广东、山东代表团审议,会上“金句”频出,同时又妙语连珠,春风化人,情真意切,让人心暖,让人动容。

  人民领袖参加省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既是亲民互动之举,又是面对面传播中央精神的一次良机。不仅参加审议的代表们非常重视,倍感荣耀,新闻通过媒体扩散后,全国人民也高度关注,从总书记“金句”中体会到了大爱与深情,感受到了温暖与力量。

  仔细品味总书记两会“金句”中的深刻内涵,感受总书记“金句”中的家国情怀,发人深思,让人振奋。

  总书记“金句”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创业初心。共产党人的创业初心是什么?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又一次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向着8900多万党员、13亿多中国人民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那就是永不停歇再出征、永远奋斗再创业。总书记两会“金句”,处处体现的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不违初心,不辱使命,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

  总书记“金句”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核心的民本情怀。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强调,扶贫工作“既要下决心消除绝对贫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从心。小马拉大车,你拉不动,拉不动的结果是好心没办成好事。”话说得实事求是。十八大以来,脱贫工作成效明显,但脱贫一事,总书记一直念兹在兹。其他民生问题,总书记也一一挂在心头。因此,有代表感慨说,人民领袖有温度,有人民的温度,有基层的温度。“民吾同胞,物吾与也。”将人民群众的小事办好了,人民群众才会对我们的工作点赞打赏,我们的党也才更有力量与荣光。

  总书记“金句”体现了亿万中国人同圆中国梦的豪情壮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发言,字字掷地有声。现在总书记的“金句”,句句都是为了实现这个奋斗目标而发出的,代表了全体中国人的心声,体现了亿万华夏儿女同圆中国梦的豪情壮志。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体现了全体中国人对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渴望与决心!

  感受总书记“金句”中的家国情怀,让我们在这个温暖的春天团结出发。2300多年前,庄子老先生有言:“始乎谅,常卒乎鄙;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告诫世人,开始不容易,做大之后就更难。中国正在朝着迈向强大的目标进发,不畏难不退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从两会再出发,揣着希望与梦想,牢记总书记的教导,一起用奋斗定义未来,用智慧与汗水创造出新的中国精彩!

  (周二中)

标签:
责编:张梦喆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