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系好廉洁“安全带”,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2022-06-22 18:24:00  来源:大江网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17日下午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腐败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惩治与预防相结合,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腐败是国之大敌,党之大敌,民之大敌,反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老虎”“苍蝇”一起打,“大病”“小病”一起治,不论腐败以何种面目出现都坚决进行打击。另一方面要注重源头防治,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把纪律和法律挺在前面,从制度上正风肃纪,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阻断腐败滋生的通道,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

“关键少数”要做表率,当好廉洁从政的排头兵。领导干部要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心存敬畏,树立廉洁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不仅要管好自身,还要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带头纠正“四风”,带头廉洁自律,正确对待公与私、义与利、情与法、得与失的关系,牢记“公权姓公,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做反腐倡廉的“领头雁”,为人民用好权、履好职。

铸牢思想之“魂”,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做到拒腐蚀,永不沾。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情怀,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行动上,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在新的赶考路上交上人民满意的“答卷”。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远吹冲锋号。增强忧患意识,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筑牢反腐防线,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邱春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