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逆风而上,让企业家精神更昂扬
2022-06-13 18:1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宜宾市考察极米光电有限公司时提出,更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把握难与进、洞察危与机、明晰担与责。(中国江苏网6月10日)在经济遭遇疫情持续冲击、民营企业遭受巨大压力的时刻,“三组词”的提出犹如“及时雨”,态度鲜明、直面问题、饱含期待,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开出“良方”。

脚步夯实的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信心。作为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历史贡献不可磨灭,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一次次考察调研、一个个会议文件、一句句深情嘱托......让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的,是民营企业对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是民营经济代表的50%以上税收、6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更是咱老百姓买得起的菜、看得起的病、上得起的学。走遍千企万厂,寻寻觅觅的是不变的初心,关注企业发展、心系企业家、昂扬企业家精神,也是一种国之大者。

心中牵挂的“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的笃定。民营企业难不难?难!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剪不断理还乱的疫情交织,让民营企业遭遇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民营企业怕不怕?不怕!进退艰难,难也要进。因为自打出生起,中国的民营企业就一直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前有一个人就是一座城的张謇,是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后有诚实守信的俞先禄,守法经营、照章纳税、质量为本。民营企业的成长史,是中华复兴梦的缩影,一次次经历成长的“阵痛”与“烦恼”,一直都是在“应战—成长”中发展起来的,一路风雨,也一路赞歌。

眼里看到的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行稳致远。民营企业如何整装重发?这必须是一场双方的“同向奔赴”。“三组词”是党中央为企业发展定的调子铺的路子。从江苏省为扭转外贸形势逆风上行而出台的助企纾困20条举措,到北京市打出降成本、扩融资、优服务、拓市场等的“组合拳”,从“小作坊”里走向世界的柳州螺蛳粉产值超百亿元,到江苏南通大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难与进”“危与机”“担与责”,事实证明,民营企业只要敢于自我创新自我挑战,拿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狠劲,就能逆风翻盘,收获朝气与蓬勃。

读懂“把握难与进、洞察危与机、明晰担与责”三组关键词的智慧与期盼,昂扬企业家精神,为“疫情防得住,经济稳得住”赋能,在百年变局中看清方向,在世纪疫情中把稳方向,让中国民营企业的傲然姿态绽放时代精彩。(杭晨)

标签:
责编:戴雨扬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