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大洋网评:稳住市场主体 稳住发展信心
2022-05-21 20:40:00  来源:大洋网  
1
听新闻

今年经济开局运行平稳,但“压力测试”接踵而来。3月以来,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疫情多点散发,4月份部分经济指标明显转弱,一些重点地区更为突出,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必须全力以赴保障好。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稳市场主体就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稳住了民生,因此必须把稳市场主体作为重中之重。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各种稳市场主体的举措纷至沓来:从14部门出台43项政策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到中国人民银行等出台23条政策举措支持实体经济;从实施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到延续减税降费政策、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从房租减免、平台佣金减免到加大稳岗和培训力度……从上至下密集出台政策措施,聚焦靶点,精准纾困,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

抓大不放小,两头都兼顾。不难发现,开年以来,全国各地在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新基建、重大民生项目等领域纷纷布局重大项目,频频传出集中开工消息。重大项目上马是落实“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和“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具体体现,有助于加快形成有效投资,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大项目要上,中小企业也要保。权威数字显示,近十年来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每增长1%,能够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13%。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中小企业对于保就业的贡献尤为显著,因此不可偏废。

通则不痛,疏则不堵。只有让经脉贯通起来,让经济循环畅通起来,市场主体才能活跃起来。因此,保市场主体除了全心全意助企纾困,还要尽心尽力保通保畅。由于疫情反复,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极大挑战,部分地区工厂无法开工、产能不足、运输能力受挫以及供应链下游库存处于低位,加大了产业链内各市场主体的生存压力。可以说,全力保畅通,稳定产业链,迫在眉睫。面对从3月下旬开始,疫情点多、面广、频发,一些地方出现通行受阻、车辆滞留、物流不畅等问题,交通运输部门也在持续发力,着力解决堵点卡点。但是,仅靠交通运输部门努力并不够,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不同地区、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问题,全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切实保障物流链供应链稳定。

应对非常之时,当用非常之力。必须清醒认识到,超1.5亿户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系,是保就业、保民生和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保市场主体务必毫不动摇。面对种种困难、重重压力,既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也要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一方面要主动作为,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发挥政策工具的最大效用;另一方面要有所作为,将已出台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位,让好政策得到好执行、收到好效果,确保上半年和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要我们认真落实好保增长保市场主体促就业的方针政策,坚决稳住市场主体,就能稳住信心、赢得未来。

(广州日报评论员练洪洋)

标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