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中安时评:延伸思辨“半径”,画出“好评中国”最美同心圆
2022-05-21 20:39: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记录伟大时代,“评”好最美中国。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启动以来,持续掀起一轮轮网络评论新热潮,广聚全国网友“指尖”好作品。每一篇好评论、每一个好图片、每一帧好图像,都值得被期待。

“好评中国”期待好观点。观点即题眼,散发魅力,好的评论能够“一言而立骨”。开启认识中国、读懂中国的“百宝箱”,好观点更像是一把“金钥匙”。翻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走过的波澜壮阔征程,一个个掷地有声、深入人心的发展观点标注前进的“路标”,精彩点题中国奋斗奋进姿态。不论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妙喻,还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民本情怀……鲜明的观点,总能焕发强烈共鸣,激发无限奋斗合力。因此,提炼一个恰当、精准的好观点,是一篇好评论当有的“态度”。“好评中国”就是要网聚好观点,立起好“言”值,聚合更多有态度、有思辨的好文章,为时代记叙、为发展鼓呼、为奋斗助阵。

“好评中国”呼唤深入思辨。今日之中国,正行进在民族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放眼活力勃发的基层大地,乡村振兴擘画壮美“山乡图”,现代农业“稻浪飘香”,科技创新不断攀登“新高地”,改革发展蹄疾步稳……一篇篇文字、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记录着奋进中国的波澜壮阔。透过现象看本质,由表及里思辨深层内核,一个个写满奋斗的故事,背后都充满着一股子精气神,深蕴着中国前行的原动力。从热点事件、现象中提炼,在答疑解惑、润物无声中凝聚共识,“好评中国”更加需要富含思辨力的好作品。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中延伸思辨的半径,理清深层次道理,给人以拨云见日、提神醒脑的豁达,凝聚思想同心,激发攻坚斗志。

“好评中国”需要画好“同心圆”。以赛为媒,以评聚力。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就要善于讲好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在时代大主题下,不乏千千万万鲜活可感的生动故事。暴雨滂沱,洪水来袭,他们是“召之即来”的人民子弟兵;疫情面前,共渡难关,他们是把青春“小我”融入国家“大我”的当代青春模样。从“感动中国”到“时代楷模”,从“最美职工”到凡人小事……无数奋斗者在平凡岗位上努力拼搏,用青春和汗水写下不凡的诗行。一定程度上,好故事既是正能量,还是“好流量”。“好评中国”不仅需要好观点来立论,更需要好故事来润血脉、强“肌体”。期待多以打动人心的爱国奋斗故事论述伟大时代,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为民族复兴注入持久而深沉的力量。

一场大赛,一方舞台。“好评中国”打开中国评论“强磁场”,吸引越来越多的网友参与其中。“好评中国”之“好”,就在于汇聚真善美、增强共鸣度,凝聚向心力、弘扬正能量。共塑好“声”态,“好评中国”呼唤“中国好评”。积极行动起来,用发现美的眼光去记叙,用勤于思辨的大脑去思考,希冀推出产出更多“一字重千钧”“一图胜万言”“一频传万家”的精品佳作。

标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