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打造有“触感”的“大思政课”
2022-03-25 17:58: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1
听新闻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年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工作进展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必须要将思政课与专业、实践、生活相结合,让思政教育变得有意思、有温度、接地气,更有“触感”。

紧扣时政热点,具体实例受教育。思政课的内容包含对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蕴含一定的历史逻辑和历史规律。但客观讲,大多数学生认为思政课理论过于枯燥乏味,教师讲授过程说教性过强,由此产生的结果就是思政课堂只是把书本的死知识、硬道理塞进学生的脑子,导致学生消化不良,吸收不够。打造有“触感”的“大思政课”,一定要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作为鲜活素材,围绕国家时政热点,例如脱贫攻坚、改革开放、抗疫斗争、北京冬奥会等生动实例,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精选教学地点,身临其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要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让理论照进现实。我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思政课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得天独厚。打造有“触感”的“大思政课”,可通过组织学生到革命遗址、革命圣地、革命博物馆和纪念馆等特殊“教学课堂”现场教学,让学生身临其境受到感悟,激发他们向革命先辈学习的热情,引导他们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创设教材支点,情景带入动人心。如何让思政教育真正入脑走心,尤其是清除青年学生的认识误区,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关注点、切入点和突破点。打造有“触感”的“大思政课”,要针对青年学生可塑性强、表现能力强、自我意识强等特点,深入挖掘并精细选择思政课教材中思想意义重大、可操作性强的内容作为支点,通过AR互动合影、实时弹幕分享、历史人物演绎、互动游戏等方式,让思政课“走下讲台,踏上舞台”,让党史“活”起来、思政“趣”起来、信念“燃”起来,带给青年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

一位传道授业的好老师,会让人终生难忘;一门触碰心灵的好课程,会让人终身受益。坚持实践性原则,打造有“触感”的“大思政课”,鼓励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基层,感受时代温度、体悟家国情怀,必将激发和坚定青年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贾玉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