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天府评论:“天宫课堂”为少年播散梦想种子
2022-03-24 17:54:00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张继  
1
听新闻

3月23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二课在中国空间站正式开讲并直播,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进行授课。这是中国空间站第二次太空授课,也是中国航天员第三次进行太空授课。“天宫课堂”旨在传播科普知识,点燃梦想激情,激发爱国情怀。

“天宫课堂”引领青少年进入科普殿堂。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创新的动力。对于广大青少年而言,从小就了解和掌握相关的科普知识,既有利于培养广大青年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也有利于增强他们的科技素养和思考能力。从“天宫课堂”第一课,到第二课,每一堂课的内容都是一种精心安排,都极具极强针对性和趣味性。注重通过场景展示与实验演示,让广大青少年观察到各种实验中神奇现象,了解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开启他们心中那扇通往浩瀚宇宙的大门。从第一课的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实验,到第二课的在轨演示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等,通过演示与讲解,增强了广大青少年自身的科普知识,提升了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的浓厚兴趣。

“天宫课堂”激励青少年追梦逐梦前行。浩瀚星空,广袤苍穹,自古以来寄托着人类的科学憧憬。从载人航天到奔月探火,从无人飞船到中国空间站,“神舟”“天和”“天问”“嫦娥”“夸父”,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每一步,承载着中国人探索深空的雄心壮志,体现了中国人挑战未知的冒险精神,展示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航天梦。每一次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与进步,都是对中国人民的一种激励与鼓励。中国的首次太空授课,全国6000余万中小学生观看授课直播,产生巨大社会反响,在一代人心中播下追逐航天梦想的种子。通过持续开展的“天宫课堂”,就是要让更多青少年通过实验,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空间科学知识,激发他们不断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的热情。播下梦想的种子,给予激励与鼓励,引导广大青少年奋斗前行,中国的航天梦就会有强劲的动力活力。

“天宫课堂”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在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空间站里,开启面向广大青少年的“天宫课堂”,由我们自己的航天员进行丰富多彩的实验课,并开展天地通话,如果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这是根本做不到的。从这个角度而言,“天宫课堂”本身就极具激励性和自豪感。对于广大青少年而言,这是一种庆幸和幸福,这是一种骄傲和自豪。生在中国,身逢盛世,无论是在经济发展上,还是在民生事业上,或者是在航空航天上等,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有幸聆听一堂堂“天宫课堂”,亲自体验和交流各种实验,这是一堂爱国主义公开课。爱国种子悄然播散心间,家国情怀油然而生。广大青少年要珍惜美好时光,把握时代机遇,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无论是在探索太空的梦想中,还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去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去写就自己的辉煌人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