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秦平:“利剑”高悬,坚定不移整治网络生态
2022-03-18 16:39:00  来源:群众新闻网  作者:秦平  
1
听新闻

2021年,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饭圈”乱象整治、春节网络环境整治、用户账号运营乱象整治等15项“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200万余条,处置账号13.4亿个,封禁主播7200余名,下架应用程序、小程序2160余款,关闭网站3200余家。网络生态日益向好,网络面貌持续向上,网络空间日渐清朗,赢得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296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3%。当前网络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深度融合,网络生态良好与否,直接影响亿万网民的上网观感,影响网络文化发展。做好网络生态治理工作,对于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促进互联网发展进步等各个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2年,国家网信办继续部署开展 “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聚焦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问题开展整治,具体包括10个方面重点任务。

坚决打击治理决不手软。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生态问题不断以新的表现形态、新的传播方式出现,扰乱网络空间良好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特别是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亟需进一步加大网络生态治理工作力度。围绕改善和保障广大网民上网体验,重点针对应用环节,对色情、暴力、赌博以及低俗、媚俗、庸俗等问题予以坚决治理,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谣言和虚假信息予以坚决打击。

有效遏制生态问题蔓延。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新情况新现象的研究治理力度,强化跨平台联动,线上线下合力解决问题,对网站平台主动为之、有意纵容的网络生态问题从严从重查处。着眼夯基垒台,完善系列规章制度,强化基础管理,督促网站平台完善社区规则、加强队伍建设、建立生态台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创新理念思路,树立长效治理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提升监管能力,在提高发现力、研判力、执行力、处置力上下功夫,切实加大治理力度,推动网络生态状况整体向好。

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聚焦网络生态突出问题,着力攻坚克难、补齐短板,科学把握网络生态治理的特点和规律,以清朗网络空间为目标,以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勇于开拓创新、打造过硬作风,准确把握网络生态治理由治标为主向治本发力的工作定位,围绕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的工作主线,重点强化专项整治和基础管理,实现网络生态治理由局部治理、分散治理、应急治理向全面治理、系统治理、日常治理转变,扎实推进网络生态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