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中安时评: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关键在“慎微”
2022-03-15 14:43: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半烟  
1
听新闻

历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时,常引用诗词典故。怎样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党员干部要保持“人民公仆本色”,不仅要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时代之问,能够站稳人民立场、政治立场,摆正自己的位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赶考路上矢志不忘初心使命。“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这八个字,为党员干部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指明了方向,从根本上而言就是要“慎微”,要在小事小节上不放松,要在细节上不忽视,保持警惕和斗志,方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要在细微处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就是需要党员干部“怕”,这是心存敬畏的具体表达,只有心中保持对权力、人民、法纪的敬畏,始终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方能做好公正用权、依法用权。要保持敬畏之心,从根本上而言就是要加强党性的修养,要把党性、规矩的要求融入到一言一行之中,从细微之处用心,守住小节,防住底线,自然能在任何的诱惑面前,保持淡泊之心、清白之身。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党员干部要从小事小节中加强修养,就要始终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再小的“恶”,再小的“善”,一旦从量变到质变,都是不可忽视的一种结果,我们要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就要远离“恶”,亲近“善”,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主动进行自我斗争,保持警惕,不断地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净化自我,方能避免“温水煮青蛙”,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

保持公仆本色,要“多积尺寸之功”。“堤溃蚁孔,气泄针芒”不仅是古训,更是党员干部保持公仆本色的秘诀,也是党员干部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方法,要落到实处,关键要“多积尺寸之功”。“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党员干部要在小事小节上规范自己,始终讲规矩、守规矩,更要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的自觉,保持“闻过则喜”的姿态,不断地实现降解杂质,扬起清风正气,踏踏实实走稳前行的每一步。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细微之处见品格,细微之处见精神。党员干部要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就要始终在“慎微”上下功夫,既要修好防腐拒变的“内功”,也要增强防腐拒变的“外功”,防止“枕边风”,守住权力关、美色关、亲情关、金钱关,永葆“无私”好品质,方能真正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半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