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飞天网评:自强不息,让梦想在春天美丽绽放
2022-03-14 14:3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1
听新闻

3月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胜利闭幕。中国兑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历经9个比赛日的拼搏,中国代表团取得18金20银23铜共61枚奖牌的佳绩,历史上首次位列冬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的双榜首。成绩背后是超越自我、拼搏奋斗、坚守坚持的结果,运动员用一种自强不息精神,奏响了一曲坚韧不屈、乐观进取的生命凯歌。

在超越自我中放飞梦想。冰雪运动极具挑战性,对于残疾人运动员来说,能够踏上赛场本身就是一种来之不易,就是一种自我挑战和自我超越。五夺奖牌的高山滑雪运动员张梦秋,也曾有过畏惧和彷徨,但她克服了困难,超越了自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超越自我的强大力量。取得1金1银的单板滑雪运动员纪立家,刚训练时“看到雪道上的坡坡坎坎就害怕”,但他克服了一道道障碍后,最终感受到了一种成就感。夺得单板滑雪男子坡面回转LL1级比赛金牌的武中伟,曾因意外事故致残,面对挫折,他自强不息,每天坚持训练,终于实现了梦想。中国轮椅冰壶队运动员陈建新,因为事故致残,一度陷入低迷,但他克服困难,实现了自我超越。中国轮椅冰壶队运动员闫卓,由于她的腿没有知觉,所以腿上经常会有冻疮,但她坚信“每一段难熬的日子都是成长的过程,熬过去便是晴天,能见彩虹。”面对压力与挑战,我们每个人都要敢于直面困难,勇于战胜自我和超越自我,才能让人生出彩。

在拼搏奋斗中追逐梦想。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才最美丽。“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对于残疾人运动员来说,拼搏奋斗既体现在赛场上,也体现在生活中。单板滑雪运动员孙奇,在单板滑雪障碍追逐赛中没能如愿登上领奖台,但他并不气馁,而是调整状态,顽强拼搏,继续向梦想进击,在残奥单板滑雪坡面回转LL2级的比赛中夺得金牌。只要坚守梦想,奋力拼搏,定能有所收获。20岁的越野滑雪运动员王晨阳,首次站上最高领奖台,但背后却是他艰苦的训练,面对比赛成绩的不理想,不服输的他更加发奋训练。中国高山滑雪运动员李响,十分享受在雪道疾驰的感觉,从体育运动中获得了成就感,他说:“我爱滑雪。希望下一次赛场相见,我会变得更强!”无论是在比赛中,还是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都要勇于拼搏奋斗,越是困难,越要拿出无所畏惧的胆识与勇气,积极进取,让青春绚丽绽放。

在坚守坚持中成就梦想。一分耕耘,一分坚持,一分收获,每一滴汗水,终将汇聚成一往无前的浪涛,载着梦想扬帆远航。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没有一蹴而就。面对挫折与困难,面对失败与苦闷,既要调节心态,也要坚守坚持,瞄准目标,矢志不渝,笃行不怠。38岁冰球队运动员于静,不仅是中国第一位也是世界上第三位征战冬残奥冰球赛场的女运动员,她此前练过轮椅篮球、轮椅击剑等多个项目,项目在变,对体育的那份热爱和坚持始终不变。在单板滑雪女子坡面回转LL2级比赛中获得银牌、今年只有17岁的耿焱红,在训练中雪道上的各种障碍经常让她摔倒,但她选择了坚持,终于登上领奖台。中国代表团首位单届冬残奥会“三冠王”32岁的杨洪琼,曾是云南省轮椅篮球队运动员,刚开始练习时,不太适应,一度是队里摔倒次数最多的队员之一,但她肯吃苦,“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轻易放弃”,最终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张闲语)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