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飞天网评:聚焦“知信行”,让理想信念更笃定
2022-03-03 17:5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1
听新闻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了指明了努力方向。

“知”是前提。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必须要知道和了解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目的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更多年轻干部了解和认识到我们党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岁月,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正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才激发出了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回望百年历史,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践行自己的信仰和理想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牺牲,矢志不移、初心不改。通过全面深入学习和认真领会感悟,让年轻干部发自内心地向理想信念聚拢靠齐,并追光前行。

“信”是关键。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指南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简而言之,年轻干部必须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年轻干部既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也要从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去增强信心力量,要坚定理想信念,更要做到坚信笃信和真信,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不能有丝毫的怀疑。要把理想信念融入血脉与筋骨,融入思想和心田,融入自己的一言一行。

“行”是重点。理想信念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强大力量,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撑。当今时代是一个昂扬向上的时代,是一个奋发有为的时代,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出彩的时代。当前,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扎根时代,扎根基层,扎根人民,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全面深化改革,或者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年轻干部都要不忘初心、担当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无论面对机遇挑战,还是困难风险,都要保持一种昂扬斗志,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在各种考验和检验中,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坚定的理想信念答卷。

“知”愈深,“信”愈笃,“行”愈坚。年轻干部要一旦确立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就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始终做到“知信行”合一,让理想信念更坚实更笃定。(张继)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