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莫让理论学习“变味走样”
2022-03-03 17:58: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1
听新闻

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

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充实思想头脑、指导行为实践的重要基础,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年轻干部要把不断加强理论修养作为“必修课”,做到真学、真悟,挤干敷衍了事、流于形式的“水分”,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往深里走,避免“一知半解”,注重“精耕细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理论具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需要年轻干部深悟、细品,反复琢磨、认真把握。党员干部要做到全面系统学,既要充分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富内涵,又要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延伸理论学习的广度和宽度,避免学习碎片化、片面化。要做到及时跟进学,就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要补足精神之“钙”,及时“充电提能”。要联系实际学,就是要把理论放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去思考,与实际情况和工作需求相结合,让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往实里走,不搞“弄虚作假”,注重“实事求是”。理论学习不能做表面文章,走过场、做样子,在学习态度、学习风气、学习成效上做假,企图“蒙混过关”。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党员干部要下足真功夫,写好“实”文章,切莫好高骛远、避实就虚,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事实说话,不因盲目攀比就夸夸其谈,不因完成任务指标就应付了事,要坚持真心实意地学、认认真真地学、真下苦功地学、求真务实地学,下真功夫、硬功夫,不因理论枯燥泛泛而读,不因字句晦涩难懂就避之不及,不因工作繁忙就无视学习。既要有务实的学习方法、真实的学习态度,还要有高涨的学习热情和饱满的学习劲头,切实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实绩。

往心里走,杜绝“表里不一”,注重“入脑入行”。学理论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重要的是付诸行动。不能仅仅以花了多少时间、用了多少精力、记了多少笔记来检验学习的成效,要看在理论的实际运用上能否做到活学活用。年轻干部学理论要真心、用心、潜心,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静下心来、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其精髓,掌握其要义,勤思考、善总结,要深悟久思,入脑入心,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化作解难题、答疑惑的“密钥”,化作冲破荆棘、乘风破浪的“利剑”,化作战胜困难、砥砺奋进的“法宝”。要把细心、耐心、恒心贯穿整个学习的始终,摆正学习心态,端正学习态度,以思想上的走心入脑促进行动上的对标对表。(作者:符娟)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