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让自我革命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2021-08-28 13:01: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冰

中宣部26日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指出,党历经百年风雨仍然走在时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在于党不但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与时俱进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志存高远、砥砺前行,自我革命的决心始终一以贯之、从未改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锤炼勇于担当的品格,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宝贵历史经验。正是因为始终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永葆党的初心使命,敢于经常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唯有如此,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自我革命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始终。从颁布第一部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到选举产生党的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从延安整风、西柏坡自我警醒到进京“赶考”的自我激励,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百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勇气,推进党的事业在曲折中不断发展。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关键就在于敢于自我否定,善于自我超越,勇于自我革命。如此,方能在百年风霜雪雨、大浪淘沙中永葆青春风华,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旺盛的生机活力。

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鲜明政治立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决清除党内腐败分子,已有90多万名党员出党,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刮骨疗毒的勇气,也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党员队伍充满生机活力。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正风肃纪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尤需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自我反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自身不足,让自我革命精神成为全党上下的自觉追求。要勇于接受监督,坚持依法依规公正谨慎用权,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刀刃向内,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在新时代把党建设得更为坚强有力。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百年红色血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让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永放光芒,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业绩!(王冰)

标签:
责编:陈淼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