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探寻永不过时的“两弹一星”精神
2021-08-28 11:59: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2021年8月24日晚19:26分,在位于我国西北地区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远征一号S上面级以“一箭三星”的方式,托举着3颗通信技术试验卫星直冲云霄,圆满完成发射任务。

回首过去,20世纪50至70年代,在我国经济落后、工业和科研基础薄弱,资金、设备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以钱学森、邓稼先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国防科研工作者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在自主完成原子弹和氢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发射的过程中,用智慧和生命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为我国的国防、航天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造福人类的序幕,到如今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独立掌握火星着陆巡视探测技术的国家。几十年来,一代代中国航天人不断续写“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篇章,埋头苦干,不畏难、不气馁,推动我国航天科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刷新纪录,谱写了一次次追赶、并跑、超越的奇迹。

重温这段辉煌历史,“两弹一星”精神凝聚着千万中华儿女的奋斗和创造,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了中国人民精神品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它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和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载人航天精神之源,激励着以航天人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不断朝着科技强国和航天强国的目标前进,努力为早日实现航天梦、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站在如今新的历史方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深刻复杂的变化,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为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在新时代,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这有利于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两弹一星”精神将永远激励中华儿女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陈操政)

标签:
责编:陈淼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