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让10亿网民成为网络强国的重要支撑
2021-08-28 11:58: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

10亿用户接入互联网,这个消息令人振奋。站在网民生活迈向全面“网络化”的新起点上,我们必将迎来数字经济的迅速聚集和跳跃式发展,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保持清醒的认识,越要拿出更加有力的举措,积极排除影响互联网发展的不利因素,为中国网络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网民规模越大,网络基础越要实之又实。网民规模的扩大意味着网络空间需求的增加,并且这种强劲发展趋势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面对这种迅速发展的势头,我们必须紧跟发展形势,注重从顶层设计入手,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和企业三个层面的作用,立足现有网络空间条件,对网络基础性设施进行全面规划,科学把握建设标准, 搞好资源优化整合,全方位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网民规模越大,网络服务越要细之又细。尽管网络世界是“虚拟社会”,但网络服务的社会属性却非常明显,随着网络技术的逐步发展繁荣,网络对人们的各种影响与日俱增,同样人们对网络服务的需求也日趋增大,网民规模日益扩大,网络服务的技术、效率和保障也要积极跟进,要着力在服务经济建设、生态建设和文化建设上突显网络优势,让网络服务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跟上百姓需求变化。

网民规模越大,网络安全越要严之又严。当下中国网民已超10亿,占我国总人口比例非常高,新形势下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几乎离不开网络,网络世界丰富多彩,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管好了能有效服务社会,管不好也容易出大问题。安全是发展的前提,面对10亿规模的庞大体系,在安全管理上更需以严之又严的举措加强防范,堵塞漏洞,为推进网络强国提供安全保障。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不断壮大的网民队伍必将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体系化保障,有了超10亿网民的携手并进,我们坚信,未来可期的网络强国新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江辉生)

标签:
责编:陈淼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