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构筑“免疫长城”刻不容缓
2021-05-23 12:04: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新冠疫苗接种人次已达到4亿次,距离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又靠近了一大步。而自13日以来,安徽、辽宁接连出现多名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再次为疫情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当下,防疫之弦一刻不能松,疫苗接种的推进速度还当加快,构建“免疫长城”刻不容缓。

穿起“金钟罩”,答好“必答题”。疫苗接种人次达到4亿次,背后释放的信号不仅是人民群众对于疫苗的安全性、可靠性有了更深的理解,更是我国在疫情防控上取得了关键性突破。然而4亿次距离全民免疫仍有很长一段距离,需要更多的人贡献“一臂之力”。要知道,疫苗接种不是个人私事,而是关于千万人健康的大事。本次辽宁、安徽出现的本土病例,感染者多数未接种疫苗,再次警示疫情防控不容大意。疫情反弹后,大量市民甚至冒雨排队打疫苗。这些都是在倒逼我们尽快放弃“疫苗犹豫”,切实做好自我防护,穿起“金钟罩”,做好全民免疫“必答题”。

疫苗接种也是一道基层治理“综合题”。疫苗接种很大程度上考验着基层治理能力。让群众尽快消除误解,基层不仅要稳妥推进,更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引导。一方面在疫苗接种的宣传上需要多体现人文关怀,利用群众喜闻乐见、耳目一新的方式,对疫苗接种的必要性、有效性进行解读,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加大宣传的力度,强调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另一方面,在疫苗接种的保障上,需建立完善的运行保障机制。广泛合理设置疫苗接种点,在接种点配备相应的人员进行答疑解惑,做好服务工作,尽可能满足广大群众的接种需求。除此以外,还当建立起相关的应急处置机制,尤其是在网络谣言出现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处理,减少群众的恐慌。

疫情防控有力度更要有温度。首诊责任落实不力、多环节多“哨点”失灵、相关部门负责人监管履职不力……由于疫情防控不力,近日,安徽辽宁多人被问责。问责的同时更多的是在发出警示,疫情防控面前没有“如果”。疫情防控力度的彰显不仅要体现在问责机制上,更要体现了防控环节的建立与监管上。除此以外,疫情防控还当有温度。面对近期出现的疫苗接种高峰,合肥市提出“一让两有”,既要有疫苗供应也要有序接种,领导干部要让群众、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优先接种。从“带头接种”到“让一让”体现的便是领导的担当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温度。延长接种时间、优化接种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咨询服务……未来,在追求疫苗接种进度的同时,我们还当追求温度,切实将温暖与关怀送到百姓身边。(宜声)

标签:疫苗接种;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王宛璐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