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中安时评:传递驻村“接力棒” 跑出振兴“加速度”
2021-05-15 15:03: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脱贫摘帽之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是下一棒“接力跑”。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脱贫攻坚之战中,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打赢脱贫攻坚之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离不开这只懂农村、爱农村、亲农民的工作队伍。脱贫攻坚,需要驻村队伍的全力帮扶;乡村振兴,同样需要驻村队伍跑好“接力赛”。传递驻村“接力棒”,跑出振兴“加速度”,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把驻村队伍选派好、使用好、管理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

选优配强,为乡村振兴“接力跑”添精兵。乡村振兴是重要的国家战略,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其中,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既不能把驻村当作“新包袱”,把不愿干、不能干的干部选派出去应付了事,也不能把驻村当作“休闲岗”,把干不了、干不好的老同志选派出去休息养老。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干成事的角度、利长远的深度,聚焦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强、身体条件好等“硬杠杠”,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科学搭配、优化组合,确保选优派强,驻得下去、干得出彩,切实发挥出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

人尽其用,为乡村振兴“接力跑”增活力。新选派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其任期一般不少于2年。2年时间说长不长,若不能静下心来驻村干事,整日浑浑噩噩混日子,时间飞逝,不仅乡村面貌“一切照旧”,而且会给村民留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厌恶印象;反之,2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乡村“旧貌”换“新颜”。“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珍惜驻村时间与荣誉,坚持“驻身”与“驻心”并举,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重点任务,充分运用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主动发挥自身的知识优势和技能特长,与村“两委”一道把驻村工作做到村民心里,用群众的口碑检验驻村的成效。

精细管考,为乡村振兴“接力跑”强后劲。驻村成效好坏直接影响乡村振兴成果高低,而加强驻村工作的管理考核,是保障驻村成效的重要举措。严管就是厚爱,管理考核要突出“严”字,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定期听取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汇报,防止驻村工作沦为“断线风筝”,干好干坏无人管。厚爱需要保障,管理考核要突出“实”,打破驻村工作与本职工作的高低之分、优劣之别,保障好驻村队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依规给予生活补助、通信补贴、定期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福利,以实实在在的保障消除驻村队员的“后顾之忧”。“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管理考核要突出“奖”字,立足驻村“贴身”服务村民的重要性,全面考核驻村工作队现实表现,将其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对干出成绩、群众认可的优先重用,激励驻村工作队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起点,选好驻村工作队,传递驻村“接力棒”,用初心和使命驻村,用责任和担当干事,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必将全面铺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收获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硕果”。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艾佩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