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东盟自贸区立起国际合作“新典范”
2020-07-12 19:41:00  来源:金羊网  
1
听新闻

南国夏季,在广西东兴、云南畹町等边境口岸,一辆辆大货车排队等待通关。由于受新冠疫情冲击相对较小,中国和东盟贸易一如既往的强劲,今年1月至5月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4.2%,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今年,中国—东盟自贸区迎来第二个“黄金十年”。从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到如今东盟发展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这10年来,双边货物、服务贸易高速增长,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自贸区用“黄金十年”塑造了世界经贸新格局。更值得称道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已成为一个涵盖11个国家、19亿人口的巨大经济体,成为造福相关国家百姓福祉的重要经济力量。

从早期的经贸合作畅想,到《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自贸区全面建成,再到如今的双边物畅其流、经贸兴旺,中国与东盟的第一个“黄金十年”硕果累累——2019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进出口货物总值为2918.5亿美元,占中国进出口货物贸易总值的13.5%,东盟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站在长期以来打下的坚实合作基础上,今年疫情期间,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蓄势发力,表现出更强的发展后劲。透过中国面向东盟的门户港广西北部湾港口看“全域”,这一已开辟27条外贸航线的大型港口,今年前6个月,无论货物吞吐量,还是集装箱吞吐量,都实现了两位数逆势增长。一项项上扬的贸易数据尽显发展后劲。

中国—东盟自贸区一步步成长为国际贸易的“常青树”“样板间”,这与中国在改革开放道路上笃定前行,以务实举措提升国际营商环境,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致力于国际贸易实现共建共享共赢的诚意和行动紧密相关。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内已取消7000种产品关税,90%以上商品实现零关税。2002年自贸区启动建设时双方贸易额只有548亿美元,2019年突破6000亿美元,翻过10倍之多。如今,中国—东盟合作不仅是数据上的飘红,而在科技、云服务、数据中心、人文等更广泛领域的合作正全方位铺开,将进一步打开国际合作的“新窗口”“新愿景”。

站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第二个“黄金十年”新起点上,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还有更多领域待深入、更多空间待打开。经过十年的广泛、深层次合作,双边企业早已不止于单纯的贸易往来,而是彼此借重对方优势,在自贸区范围内配置资源和技术,实现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建设的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已经建成投产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制造基地、位于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的350万吨联合钢铁项目……都是优势互补、产业深度融合的标志性工程,同时也是中国在对外合作交流中,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促进先进技术在东盟国家推广应用、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

中国与东盟民心相通,手牵手心连心,站在产业深度合作、人文、经贸更广范围交流的新 “起跑线”上,将以更加成熟、稳健的行动接过双边经贸合作的“接力棒”,跑好第二个“黄金十年”,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全新动能。展望未来,我们齐心协力、笃定前行,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美好的合作新格局。

(金羊网 文/周军)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