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潮评|离岛免税新政利外惠内彰显开放诚意
2020-07-12 19:39: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7月1日至7日是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实施的首周。11日海关总署披露,统计显示离岛旅客累计购物已达到6.5万人次,购物总额4.5亿元,免税6571万元,日均免税939万元,较今年上半年日均增长58.2%。此前,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的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公告明确,自2020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并不限次数,品种也由38种增至45种,特别是增加了电子消费产品等7类热门商品。

离岛免税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量身打造的专属政策。在国家大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离岛免税力度不断加码,购物额度从2011年政策实施之初的500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10万元。加之丰富的品牌促销活动、新品牌的入驻、快闪店的亮相,带来了爆棚人气。这预示着,海南正向着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迈进。

离岛免税新政催生消费新风口。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南离岛免税在品牌认知、品类完善和服务提升上有很大提升。由于疫情防控因素,境外免税品购物途径基本阻断,倒逼消费回流迹象明显。此时出台离岛免税新政,激发免税品消费热情当在意料之中,对加快海南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旅游业提质具有积极意义。近几日,商家积极协调全球供应商,扩大免税商品种类,加强对海南免税品供应的支持。同时,优化商品结构,引进高品质、高水准产品,为游客高端消费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的选择。一时间,新的消费热潮,呈现风云际会。

离岛免税新政助推海外消费回流。免税是旅游业的延伸,是扩大消费的刺激手段。2019年,中国个人奢侈品市场规模突破1500亿美元,但近七成以上的购买是在海外。以韩国为例,2018年韩国免税店销售总额超1000亿,而中国游客消费额占到总金额的73.42%。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同一时期国内免税行业(出入境+离岛)总业绩不到500亿美元。长期以来,中国内地的奢侈品价格都因为高税率、高定价而缺乏竞争力。国内免税额度的大幅放宽,不仅是出于扩大消费考虑,更是吸引消费回流的重要一招。

离岛免税新政体现建设自贸港决心。我国自2011年4月开始试行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以来,总体运行情况良好。这次从免税额度提升、取消单件商品免税限额规定、增加免税商品种类、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等方面看,调整力度都是最大的一次。其间,释放的政策红利显而易见,对各界增强海南自贸港的未来信心,加快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不乏赋能作用。对于业界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应抓住机遇丰富供给,完善服务做大市场,提高品质做强品牌,实现跨越式发展。

离岛免税新政彰显扩大开放诚意。这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甫一出台,便引发社会热切回应,除了消费潜力的渴望之外,也反映了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的期望。长远看,离岛免税扩容提幅,对于提高开放质量、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体系,深具持久驱力。世界正在进行新一轮大变革,但与此逆动的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步伐受阻。中国没有因为疫情而影响扩大开放,反而出台重磅开放措施,加大自由贸易港建设,这充分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姿态。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