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大江时评:用“三色彩笔”,绘出全面小康幸福画卷
2020-06-01 19:42: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1
听新闻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指出,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一是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是要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三是要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四是要健全社保兜底机制。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当前,中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严峻复杂,确保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尤为重要,为此,在全面小康的倒计时阶段,要加快补上短板弱项。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全面小康的“金色更足”。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的脱贫这一“硬任务”,要以产业扶贫蓄动能、政策扶贫“上保险”、就业扶贫稳收入、电商扶贫促销售、教育扶贫拔“穷根”……补短板强弱项,强化精准帮扶,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让贫困群众的钱包“鼓起来”,使脱贫的“金色更足”,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解决重点地区环境污染,让全面小康的“绿色更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实现全面小康,要补上“绿色”短板,解决重点地区环境污染问题。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比如,江西崇义县因钨矿采选冶炼造成环境污染,近年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关停污染严重的采矿加工企业,从黑色转向绿色,从工矿县蝶变生态城。好生态引客来,高山有机茶产业和生态旅游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治理环境污染,走绿色发展之路,从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真金白银”,摘掉贫困“帽子”。可见,让“绿色更浓”,以“绿”生“金”一起奔小康,风景会更好,日子会更美。

加快推进保障改善民生,让全面小康的“底色更暖”。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越是遇到困难和挑战,越要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党中央针对当前新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此举的目的就是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解决保障民生这一最大的问题,从而为全面小康绘就温暖而又厚重的底色。

全面小康美如画,“三色彩笔”来绘就。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加快补上短板弱项,让全面小康的“金色更足”、“绿色更浓”、“底色更暖”,我们一定能绘出全面小康幸福画卷。

文/彭松涛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