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追梦路上,国之少年时刻准备着
2020-06-01 19:41: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曾俊嘉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让每一名少年儿童都能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和儿童的健康成长。在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少年儿童也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宅在家“作战”,线上“云学习”,有序复学复课,用自己的方式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

刻苦学习知识,努力成长为有本领的新时代建设者。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刻苦学习是培育他们成长为栋梁英才的关键养料。一方面,要勤学书本知识,用知识武装头脑,厚植勤学多思、创新创造的育才土壤。另一方面,要多学课外知识。实现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少年儿童多走出书本、走出教室、走进自然、走进社会。学校要确保英语、音乐、美术、劳动等学科开全,借助植树节和儿童节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打开“政策校门”,让农村等贫困边远地区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在刻苦学习中收获成长,在寓教于乐中让广大少年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筑牢健康成长之基。

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有志向的新时代追梦人。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少年一代的。在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少年儿童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他们用画笔勾勒出与怪兽勇敢搏斗的叔叔和阿姨,用文字记录下白衣天使温暖的笑容、警察叔叔宽阔的臂膀、屏幕前老师悉心的教导,用歌声演绎出最美好的生活与未来。相信,这次特殊的经历,将会是孩子们人生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一堂课。不论是屏幕前,还是身边人,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将鼓励引导他们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磨练坚强意志,努力成长为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少年儿童年纪虽小,担子却不小。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们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孩子从小就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学校要积极开展好思政教育,以革命老前辈和新时代道德模范为榜样,引导教育孩子学习他们爱党报国的赤子情怀、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用鲜活感人的英雄人物事迹,坚定“自古英雄出少年”的雄心壮志,激起“建功立业会有时”的一腔热血,成长为担负起历史重任的青春一代、奋斗一代、成功一代。

锻炼强健体魄,努力成长为有风貌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身体是人生奋斗成功的本钱。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少年儿童群体更要高度重视。“野蛮其体魄”,首要的就是身体素质。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父母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学习与身体要“两条腿”走路。学校要充分保障学生体育锻炼时间,真正做到全面发展。推动孩子健康成长,是身与心的相互促进、协调统一。对于孤弃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障儿童等特殊群体,我们要投入更多的精力,积极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来帮助孩子成长,加强心理建设、关注学习生活,引导他们顺利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少年强则国强。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广大少年儿童在党的关怀指导下、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滋养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关爱下茁壮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曾俊嘉)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