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大江时评:不遗余力扩内需,稳定经济基本盘
2020-04-25 10:58: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1
听新闻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当前,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在继续扩大改革开放、扩大进出口的同时,坚定的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深挖国内市场潜力,稳定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为扩大内需奠定基础。生产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稳企业就能稳就业,稳就业就能稳收入,收入高,消费水平就高。近几个月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促经济恢复平稳运行,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全力化解复工复产中的“堵点”“断点”,企业复工复产从“暂停键”迅速转到“快进键”。工厂的机器“轰隆隆”的运转;餐馆、旅店、理发店等门面大开;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进入4月,全国劳动力市场持续回暖,80%返乡农民工已返岗复工。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复工复产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消费市场逐渐回“暖”,内需驱动力不断的增强。

释放消费潜力,助力经济全面复苏。据统计,2019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已连续6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消费是扩大内需的核心和灵魂,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大众消费浇了盆冷水,扩大内需,当务之急要给消费加“温”增“热”,让压抑的消费释放出来。最近以来,为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各个地方各显其招,发放消费券、领导带头“下馆子”、为各种产品代言等等。打好“组合拳”,发好精准“力”,想方设法扩大居民消费,持续提升“烟火气”,最大限度的挖掘消费潜力。

以项目建设、数字产业为龙头,扩大内需保增长。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紧紧的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扩增量、提质量,深挖投资需求潜力。值得一提的是,要抓住疫情带来的“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应用为重点,以信息技术创新为动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开创经济发展新高地,拉动经济扩内需。

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运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抓住新机遇,实现新突破,就一定能把自己的事办好,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文/黄建锋

标签:
责编:黄琰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