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五级书记”同框,是初心与决心的最强宣示
2020-04-25 10:57: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4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在茶园考察脱贫攻坚情况。(燕雁 摄)

特约评论员/苏萍

4月21日下午,雨后初霁,陕西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里,满山绿意,茶香扑鼻。习近平总书记面带微笑,向正在工作的茶农们迎面走来。在他身旁的,是陕西省委书记、安康市委书记、平利县委书记、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从党的总书记,到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出现在产业扶贫第一线,共抓扶贫。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考察,主持召开了第一场脱贫攻坚座谈会——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在脱贫攻坚的决胜决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回到陕西调研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非同寻常。“五级书记”同框,彰显的是一心为民执着初心,宣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心系群众的深情牵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情地说:“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这是为民初心的真诚表白,这是爱民情怀的自然流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督战脱贫攻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迈上彻底告别绝对贫困的新征程。每到地方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总要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实地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困难群众牵肠挂肚,要求做好生活保障工作;陕西之行,进村看木耳种植和茶园生产,在直播平台话脱贫,访易地搬迁群众,无不彰显了人民领袖为民爱民的真情、真心。

深入前线的现场督战。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客观上加大了脱贫攻坚的难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秦巴山区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下的“硬骨头”。“五级书记”同框意味深长,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前线考察督战,是带领大家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兑现对人民承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郑重宣示。

指引攻坚的行动方向。2020年是个关键年份,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小木耳,大产业。”“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就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提出明确要求,为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指明了努力方向,增进了全国上下戮力同心、团结拼搏的凝聚力。只要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指引下,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就必然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苏萍)

标签:
责编:黄琰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