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秦平:啃下脱贫“硬骨头”,电商大有可为
2020-04-23 19:36: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1
听新闻

4月20日下午,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金米村地处秦岭深处,近年来依靠发展木耳等产业摆脱了贫困。村培训中心,几位村民正在做网上直播卖货的准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走到直播平台前,同他们亲切交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电子商务为平利县摘穷帽赋能。近年来,平利县把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以“电商+X+贫困户”模式推动电商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2019年5月数据显示,平利电子商务联盟协会发展会员企业已达110家,发展网店796家,开发绿色农产品270多款。通过“电商+农户”的扶贫模式,采用经营主体代销、第一书记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帮扶单位助销的方式,鼓起了贫困群众“钱袋子”,摘掉了穷帽。

电子商务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在政策帮扶下,陕西涌现出一批电商龙头企业、电商供应链示范企业和电商带头人。去年中国(陕西)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暨陕西省第六届农村电子商务大会上,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成员单位与陕西省农特产品企业共达成19项购销协议、签约7.52亿元。富平柿饼、洛川苹果、周至猕猴桃、大荔冬枣、陕南茶业等农产品都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全国,为追赶超越注入了新动能。

电子商务成为中国新经济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互联网+”不断推进,网络购物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标配”。去年11月,世界银行、阿里巴巴集团、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发布《电子商务发展:来自中国的经验》,明确显示中国电商发展速度居世界前列,交易额占全球电商交易额40%以上。电子商务成为中国新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商在经济增长、产业创新、就业扶贫等方面领先经验也正为全球发展中国家借鉴。

啃下脱贫“硬骨头”,电子商务大有可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直播带货、生鲜电商等线上新型消费模式就不断涌现,展现出强大生命力。自淘宝发起“我为湖北胖三斤”活动以来,单央视主播朱广权与淘宝主播李佳琦一场就让4014万元湖北农产品被抢光。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数据显示,2019年其成员单位对接帮扶及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逾28亿元,覆盖22个省市区478个贫困县842家企业,带动农户8万户。

人心齐,泰山移。电商扶贫是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生产、流通、消费全产业链,需要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啃下脱贫“硬骨头”,必须进一步加大电商市场的开发和培育力度。这就需要不断完善农村电商的基础设施,把产业发展、农产品购销与城市消费市场有效对接,推动更多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县域、省域,甚至走出国门,为创造美好生活加油助力。(秦平)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