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大河网评:这个大教训,各级干部都要牢记
2020-04-23 19:35:00  来源:大河网  
1
听新闻

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2019年1月9日,央视播放的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详细披露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画面,一个个阳奉阴违的细节,令人震惊,更发人深醒。时隔一年多,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来到位于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情况,再提秦岭违建教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不仅陕西干部应该深思笃行,各级干部都要时刻牢记。

对党绝对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对党绝对忠诚是首德、是大德。一个党员,一个党的领导干部,所应具备的品质有很多种,但对党绝对忠诚则是百德之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绝对忠诚不能只喊在口号上,写在讲话中,必须付诸行动,让事实来证明。秦岭违建问题中,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六次批示,面对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一些领导干部“表态的调门很高,落实的效果很差,甚至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这样的“两面人”干部,连做人的基本品质都丧失了,还谈何对党绝对忠诚?牢记秦岭违建大教训,对广大干部来说,首当其冲的,就是必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

力戒形式主义。中央近期下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中,专门提出“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对秦岭违建,人民日报曾一针见血指出:秦岭违建别墅“清查不彻底、整而未治、禁而不绝”的背后,正是不良作风在作祟。在整治上弄虚作假,在督察上走马观花,形式主义走过场,官僚主义不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不独秦岭违建,也不只是生态保护领域,扶贫攻坚,甚至疫情下的复工复产,诸如精准调表,电表空转等,都是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求真务实是形式主义的克星。汲取秦岭违建大教训,就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用实干和实绩来识别、检验、考察领导干部。

严惩违纪干部。俗话说:“严是爱,宽是害,放纵是往坑里带。”对秦岭违建,党中央硬起手腕,一抓到底,包括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在内的多名官员先后落马。当年,毛泽东同志坚决处决了张子善和刘青山。他说: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警醒二十个、二百个以及更多的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事实证明,刘青山、张子善被处决后,在干部队伍中引起强烈震动,对领导干部遵纪守法起到了极大的警示作用。万事严中取。汲取秦岭违建大教训,就要重拳出击,对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等主要工作中违法违纪干部,无论是谁,不论其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要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大无畏精神,依法严惩。唯此,方能使广大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李红卫)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