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秦平:打好政策“组合拳”,复工复产链条运转更顺畅
2020-04-18 16:4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1
听新闻

作为市场肌体最活跃的细胞,中小企业对于经济血脉畅通意义重大。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也已经成为了促进经济回归常态的重要支撑,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保障。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明确强调,要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

打好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中央高度重视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各个部门和地方政府聚焦复工复产,从财税、金融、物资保障等多方面也出台了多项政策。比如,在减税降费方面,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增值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等措施已开始实施。在金融支持方面,通过3次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向金融机构提供3.55万亿元低成本资金,用于向企业发放低利率贷款。

短期帮扶与长效改革共进,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先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明确指出,将研究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帮扶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缓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压力。当前,地方版条例密集落地,短期帮扶与长效改革共进,也已按下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经济活力。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当前各项帮扶政策接连出台,当务之急就是加大落实力度,将政策红利转化为经济活力。这就需要发挥自身优势和主观能动性,主动帮企业解难题。比如,一些地方就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政府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将更多的办事流程通过线上来完成。这些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让复工复产的链条运转变得更加顺畅。

苦练内功、化危为机,努力开拓新局面。站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回望,可以发现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经历风雨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成长壮大的。疫情的大风大浪对中国经济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中小企业积极“自救”就足以表明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比如,广州市番禺区服饰厂就联手淘宝直播机构,上百万件衣服、价值数千万的备货全面清空。苦练内功、化危为机,中小企业将对冲疫情影响,迎来新的发展。

风物长宜放眼量。截至4月10日,中小企业复工率超过80%。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将进一步提速。(秦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